分享
中新经纬>>

游戏巨头大量“扫货” 中小研发团队频获融资

2021-03-23 03:26:44 证券时报

  游戏巨头大量“扫货” 中小研发团队频获融资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今年以来,游戏市场的投资热潮依旧持续。公开信息显示,近日,广州铁骑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发生变更,A股上市游戏公司三七互娱的子公司芜湖泰通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铁骑网络是一家2020年8月才成立的游戏公司,主要从事手机游戏发行。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铁骑网络团队骨干均拥有丰富的游戏推广经验。铁骑网络并非孤例,2020年以来,一些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的游戏公司频繁获得行业巨头融资,这与以往游戏行业的投资逻辑有着明显不同。

  巨头频出手

  IT桔子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国内游戏行业累计发生投资事件31起,累计投资金额达到约33亿元,明显高于2020年同期。

  在今年游戏行业投资中,腾讯是表现最显眼的一家。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腾讯领投及参投的国内游戏公司已达20家,尤其是今年2月份,即便有春节因素影响,腾讯依然对12家国内游戏公司进行了投资,频率之高十分罕见。除腾讯外,Bilibili、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三七互娱、恺英网络、富春股份等上市公司也投资了多家游戏公司。

  游戏行业的整合兼并一直十分频繁,不过,以往游戏公司投资并购的目标多为相对成熟的公司,尤其是要有在市场上较为成功的产品,并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初创公司想要获得巨头投资并不容易。但如今,情况已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以来,游戏行业发生的数十起投资案例中,多数被投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人员规模相对较小。这些企业之所以获得巨头青睐,创始团队的背景、经验以及优质的在研项目成为关键。

  “现在资方主要还是看团队的背景经验,稳定性以及协同能力,另外比较重要的还有手上在研的产品,这两方面都优秀的话,还是很容易拿到投资的。我们现在同时在跟几家投资机构、游戏公司沟通,我们在做介绍的时候,会把创始团队的背景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杭州一家游戏研发公司负责人宗伟告诉记者。

  “押宝”心态

  游戏巨头大多本身拥有强大的研发、发行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投资初创的游戏团队,显然有自己的考量。

  “如果我们要做新产品,做一些公司自己的研发团队没有做过的东西,我们内部肯定会立项去研究,但是为了加大成功率,尤其是对于比较重要的方向,我们就要去投一些外面的团队,或者有过成功产品经验的创业者,这可能会加大成功概率以及加快成功的周期。”华南某游戏公司创始人金其峰(化名)对记者讲述了其公司对外投资的逻辑。

  近年来,游戏领域的细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少独立游戏公司凭借细分产品的成功,迅速成长起来,在二次元、女性向游戏等领域这一现象尤为突出。而在今年获投的中小团队里,就有多个二次元、动漫游戏团队,还有VR游戏、云游戏团队,巨头们的“押宝”意图十分明显。

  巨头的“押宝”心态还表现在股权结构上。以往游戏企业更热衷于对目标公司进行全资收购或控股,在投资后,往往会对目标公司进行整合,实施联动运营。但如今,游戏厂商们越来越倾向于提升投资数量,降低单价公司的持股比例,且在投资后继续保持团队的独立运营。

  如腾讯与网易近期投资的破晓互动、隆匠网络、鹿游网络等持股比例均在20%左右,腾讯在菜鸡游戏母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仅为5%。

  “以往国内游戏行业的大手笔收购很多都是失败的,成功案例其实不多。我们的投资基本上不会以控股的方式进行,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少的,而且除非对方需要,否则我们尽量不干涉公司的运营。”金其峰表示,游戏市场变化极快,做出这种选择,是为了更灵活。

  除了提升产品成功概率,巨头频繁对外投资,还有一些其他的考虑。比如一些有发行业务的公司,可以依靠投资关系来加强与优质产品的合作。

  “有些研发团队可能会觉得,如果找你发行,把最核心的数据都交给你了,你们研发能力那么强,会不会做一个类似的。”金其峰表示,大家的相互信任并不高,但有了股权关系之后就好办很多了。

  此外,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腾讯近期的频繁投资,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防御性举措,阻止竞争对手的布局。2020年以来,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在游戏领域动作频频,受到业内重视。

  “创新焦虑”驱动行业发展

  国内游戏市场发展到今天,精品化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不断创新也成为游戏企业的追求。近年来,游戏行业的整体研发投入节节攀升,一批强研发型游戏公司快速崛起,同时,一些没有研发能力的公司逐渐被淘汰。

  上海一家大型游戏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一款好的游戏开发起来不仅周期非常长,而且有着非常高的淘汰率,游戏公司向市场推出一款产品的同时,往往有多款产品在开发过程中被淘汰,而且即便是推向市场的游戏,也不一定能受到市场欢迎,游戏公司的研发压力是很大的。

  “早期很多公司不具备自建研发团队的实力,也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但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游戏公司已经没有了选择。”上述副总经理表示。

  游戏研发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并不是投入资金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当下,游戏市场风格的切换以及玩家口味的变化速度,已经超出了大多数游戏公司的创新能力。

  “游戏行业非常需要创意,任何公司都不可能做成一个产品就吃一辈子,而是需要不断去研发新品,只有新的创意、新的玩法,才能持续吸引用户,所以游戏行业对创意的需求是巨大的,而创意不是钱就能解决的。”金其峰表示。

  “这也意味着,游戏行业很难成为完全垄断的市场,如果市场上只有几个巨头,没有新增的玩家就很难运转下去,因为它永远是需要创意的。” 金其峰表示,很多小而美公司的产品,反而有不同调性的,或者能够在某一品类、某一个细分市场上做出巨头做不到的东西。

  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如今的游戏公司普遍多头并进,除了需要不断加强自研能力外,还需要通过并购来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金其峰告诉记者,除了投资国内研发及发行团队,其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寻找国外的独立游戏团队,目的就是希望能获得核心玩法等方面的创新灵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