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北斗系统比GPS“更显眼”?专家:定位航天器误差不超3厘米

2021-03-23 07:23:55 参考消息网

  北斗系统比GPS“更显眼”?专家:定位航天器误差不超过3厘米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在近地太空中,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比美国全球定位卫星(GPS)系统信号更容易见到,而且更有可能成为航天器的灯塔。

  报道称,中国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人员发现,在2000千米或以下高度飞行的航天器,在任何时候看到北斗卫星的次数都比看到全球定位卫星的次数多50%。

  研究人员表示,北斗系统使用超精密原子钟,其定位精度也与全球定位系统相当。

  在2月22日出版的《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期刊上,由吴春君带领的团队发表的一篇同行评审论文写到:“单独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有可能实现全球覆盖并为空间应用提供全天候定位服务的。”

  报道介绍,航天器和卫星的准确位置信息,传统上是通过地面跟踪站获得的,但有时没有地面站。

  这一信息对太空任务至关重要,因为定位方面的微小错误可能导致航天器轨道误判或其他问题。

  根据这项研究,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执行其太空任务。中国太空科学家开发了全球定位系统的信号接收器和跟踪软件,以提高精确度,从而能够在误差不超过3厘米的情况下定位航天器。

  报道指出,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自己的版本,因为中国想要一套独立于美国军方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的导航系统。去年,北斗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于被送入轨道,完成组网。

  吴春君的研究团队表示,北斗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近地轨道上的航天器能够看到更多北斗卫星。研究发现,看到北斗卫星的次数从6到29不等,而看到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的次数只有6到15。

  报道评论称,随着中国推进太空发展计划,其太空资产正在增加。中国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建造轨道空间站,同时用于探测极微弱信号(从引力波到水下500米的潜艇)的尖端卫星也在开发之中。一位北京的太空科学家表示,许多这些新项目可以利用北斗系统的原子钟来进行高度控制、定时、测量和其他用途。

  然而,吴春君和他的团队得出的结论是,可以利用北斗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的组合来获取最精确的信息。他们指出,同时配备了这两个系统的接收器的航天器可以看到更多制导卫星——例如在北美上空,这个数字甚至可能翻倍。

  这篇论文还写到,未来对信号接收器和软件的升级,可能会实现将这两个系统共用,完成前往月球等地的深空任务。(编译/卢荻)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