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公募年报两极分化

2021-03-23 07:40:48 北京商报

  首批公募年报两极分化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随着上市公司的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部分公募的年度财务数据也随之公布。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当前共有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6家基金管理人的2020年度财务数据在其股东年报中被披露,另外还有中邮基金主动披露年报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在头部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有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净利润现亏损。

  2020年度,市场整体表现向好。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A股三大股指分别上涨13.87%、38.73%、64.96%。与此同时,公募市场也频传捷报。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为19.89万亿元,刷新彼时公募规模的历史新高。

  在市场向好的大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中信证券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39亿元,同比增39.26%;利润总额21.11亿元,同比增37.17%;净利润15.98亿元,同比增33.02%。2020年末,华夏基金总资产136.95亿元,净资产100.06亿元;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1.4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8046.36亿元;机构及国际业务资产管理规模6565.06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夏基金的非货币规模为5038.95亿元,在全行业143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三。

  同属头部机构的招商基金也被控股股东披露了最新财务数据。招商银行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招商基金2020年度总资产82.37亿元,净资产59.06亿元;招商基金及其子公司的资管业务总规模为1.16万亿元;实现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12.58%。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末,招商基金的非货币规模为3522.56亿元,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九。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已披露的数据中,也有几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现亏损,更有个别公司净利润连续多年亏损。

  南华期货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南华基金2020年度的净利润为-1168.56万元。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南华基金净利润已连续五年亏损。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南华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143.05万元、-2409.06万元、-2224.71万元、-437.83万元。对于公司连续多年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南华基金,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而对于长期的亏损,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则表示,由于基金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不同,所以导致了部分基金管理人的业绩表现存在差异。在管理不善的背景下,资产管理的风险控制、防范能力等也会有所欠缺。

  Wind数据显示,当前南华基金旗下共23只基金,其中有七成产品为债券型基金。截至3月21日,在南华基金数据可取得的17只产品中,仅4只债基近一年的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其权益类产品均跑输同类平均。

  事实上,不仅南华基金,中海基金也面临着净利润亏损的困境。国联证券年报指出,其参股公司中海基金2020年度的净利润为-364.93万元,同比下滑188.8%。2019年度,中海基金的净利润则为410.96万元。

  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其实中海基金2020年度净利润并无亏损,有大约2000万元左右的盈利。而年报上显示的数据是中海基金与其子公司中海恒信资管并表的数据,但由于子公司近年来处于盘整状态,另外加上花费的支出,所以呈现出来的净利润整体数据为负”。

  “基金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管理费收入,而管理费收入则与基金规模挂钩。基金公司的规模越大,其管理费收入就越高,反之亦然,这就导致了大型基金管理人和中小型公司的差别。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主要还是要把产品业绩做好,业绩好了就有规模,管理费收入也就会随之增加,从而使公司获得可观的利润”,前述基金公司创始人评价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