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土耳其金融市场股债汇“三杀” 市民买茄子论根买

2021-03-23 09:32: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3月22日(周一),土耳其金融市场迎来“巨震”:股市暴跌触发两次熔断,土耳其十年期国债遭抛售,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8.4:1。土耳其到底发生了啥?

  股市暴跌触发两次熔断

   来源:英为财情

  周一开盘,土耳其股市跳水,股市盘中两度触发熔断,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最终收盘大跌近9.8%,创2013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土耳其十年期国债遭抛售

  来源:英为财情

  土耳其国债大幅下挫遭疯狂抛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至18%。单日上涨超400基点,创下历史最大涨幅。土耳其主权美元债券的交易量超过11亿美元,大约是2019年初以来月度平均日交易量的三倍。

  土耳其里拉暴跌

  来源:英为财情

  土耳其货币里拉也遭重创,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从7.2比1跌至8.4比1,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8比1。截至收盘,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为7.7963比1。

  分析人士: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遭解职或是主因

  土耳其2月年化通胀率加速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5.61%。为了控制物价遏制通货膨胀,当地时间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提高至19%。

  但就在两天后,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到解职,消息一出市场信心受挫,当地时间3月22日凌晨,土耳其里拉一度暴跌15%,创下自2018年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分析人士担忧,物价飞涨、货币贬值,再加上疫情下各行业复苏乏力,未来土耳其经济恐面临更多考验。

  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解职是该国股市及货币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土耳其政府发布由总统埃尔多安签名的官方公告,宣布任命卡夫哲奥卢为新任土耳其央行行长,前行长阿巴尔被解职。

  市民买茄子论根买

  据央视新闻报道,土耳其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几乎什么都涨了,我都说不过来了,橄榄、奶酪还有油,我们现在都买不起黄油了,因为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真的现在什么都很贵,只买了3根茄子,按照家里一人一根买的,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一斤一斤的买了。现在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

  根据土耳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月,土耳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8%。菜篮子价格节节攀升,小商贩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分析人士认为,粮食生产供需不平衡,疫情下经济萎靡不振,以及近期世界粮价普遍上涨等多种原因,导致土耳其食品价格上涨,这也加剧了通货膨胀风险。(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