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农商行应探索新授信模式,乡村产业振兴是方向

2021-03-23 20:19:59 第一财经

  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农商行应探索新授信模式,乡村产业振兴是方向

  农商行在支持“三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部分农商行面临经营风险上升、大行下沉“抢生意”等问题,急需进一步改革。

  3月23日,在农商银行发展联盟举办的“第八届农商银行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为农商行未来发展开出了“药方”:探索新的授信模式和新的风险管控模式,完善公司治理,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王兆星表示,农商行应探索新的授信模式和路径,在全面了解客户信息、掌握客户信用状况、预测资金回流情况下,探索不再过度依赖抵押担保、主要凭借信用记录和资金回流情况来提供综合授信融资的模式等。

  “过度地依赖抵押担保,不是银行业风险管理的真正水平,也不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途径。银行应该更多依靠对风险的评估,对客户业务资金周转、业务市场空间等方面的判断来进行融资授信,而且在授信的额度、方式、利率上都应该更符合风险管理的水平”。王兆星表示。

  对于农商行未来发展方向,王兆星称,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推进是最重要的机遇,农商银行应该在运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开发当地特色产品、打造当地特色竞争优势上,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大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但银行不能搞一哄而上,不能完全靠政策性补贴的支持,必须在商业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风险可控。”王兆星称。

  在风险管控模式和手段上,王兆星表示,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是业务创新、工具创新、产品创新的前提和保障,要主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金融科技工具。农商行应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探索自己独特有效的风险管控模式和实践。大银行的模式不一定适宜小型银行。

  另外,王兆星称,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保障银行能够行稳致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开拓创新、管控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在建立和完善有效制衡监督的同时,要有效防止大股东操控、内部人控制、关连交易及利益输送。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