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3个交易日,仓位从0加到9成是什么体验?

2021-03-23 21:17:19 每日经济新闻

  3个交易日,仓位从0加到9成是什么体验?这些基金最近都在这么做!

  每经记者 黄小聪   

  3月份以来,记者注意到,已有35只ETF排定了上市日程,不过,在这些ETF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中,大多数基金的仓位并不高,甚至部分还是零仓位,比如近期上市的华夏中证新能源ETF、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

  根据要求,ETF在上市时需满足投资比例,因此就出现了部分零仓位的ETF,在3个交易日内,直接将仓位加到了9成以上。

  上市前3天部分ETF零仓位

  近日,ETF领域再迎里程碑式数据,上交所披露,2021年3月,上交所挂牌上市的ETF市值规模正式突破了一万亿元。

  规模增长的同时,ETF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涉及的行业越来越细分,记者注意到,单单3月份上市的ETF,就包括了游戏、畜牧、有色金属、稀土等诸多领域。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已安排在本月上市的ETF数量达到了35只。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从这些ETF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来看,大多数仓位都比较低,有的甚至是零仓位,比如近期上市的华夏中证新能源ETF、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

  具体来看这35只ETF,根据上市公告书显示的仓位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从上述数据可以发现,只有少数几只ETF在披露上市公告书时,仓位超过了70%,大多数都是40%以下,还有7只是零仓位。

  一般来说,ETF成立之后,为了能够尽快跟上指数的表现,建仓速度是比较快的,但联系到最近市场的持续调整,这么低仓位的表现,看上去连ETF基金经理也很谨慎,似乎能晚一天是一天。这点也得到了某ETF基金经理的认同。

  3个交易日仓位直接从0加到9成

  而按照相关规定,ETF在上市时是不能空仓位。其中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 3号——指数基金指引》中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严格遵守持有人利益优先和公平对待各类投资者的原则,加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认申购管理,并在完成拟合标的指数后方可上市交易。

  另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中,第七条规定:“指数基金在本所上市交易前,基金管理人应当确保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约定。”

  上述ETF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没有明确的写明具体的比例,但是实际上意思已经很清楚了。一般来说,上市公告书都是T-3日披露,这三天还可以建仓,所以(公告书)和实际(上市)时的仓位有可能不匹配。”

  也就是说,零仓位的ETF,为了赶在上市时符合相关的要求,就需要在上市前三个交易日把仓位加上去,根据ETF仓位不能低于90%的要求,相当于要直接从0仓位加到9成的仓位。

  记者梳理上述这些上市的ETF,确实也发现了存在这种迅速加仓的情况。比如3月19日上市的华夏中证新能源ETF,3月16日披露上市公告书时是零仓位,如果按照这个仓位的话,那么净值是没有波动的,但是3月19日,当日的净值下跌3.11%,而当天中证新能源指数的跌幅为3.31%,与基金净值的跌幅相当,可见此时仓位已经加上去了。

  同样的还有3月22日上市的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3月17日披露上市公告书时也是零仓位,但是3月22日当天基金净值上涨1.71%,同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涨幅为1.75%,与基金净值涨幅相当。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