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审计机构罚金之最!正中珠江遭证监会罚没5700万

2021-03-23 21:55: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张燕征)因虚增货币资金近300亿元人民币,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美药业)造假事件成为A股最大造假案。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对其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正中珠江)的处罚结果:没收业务收入1425万元,并处以4275万元罚款,合计5700万元。据了解,这也创下审计机构被罚金额之最。

  截至3月23日收盘,康美药业每股报价2.05元,下跌3.3%。自2019年4月被曝财务数据造假以来,两年间市值蒸发371亿元,目前康美药业总市值102亿元。

  康美药业虚增货币资金近300亿

  2019年4月30日,中药龙头企业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表示由于一系列会计处理上的问题,导致存货少计195亿元;造成公司营收多计89亿元,导致货币资金虚增299亿元。

  此公告一出,康美药业随即收到证监会和上交所关注函,但是康美药业在后续回复函中,有关财务数据披露问题上仍漏洞百出。同年5月21日,康美药业被实施其它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2020年5月,证监会宣布对康美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具体包括: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罚没5700万

  2021年2月2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正中珠江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处罚决定书),向正中珠江开出了合计5700万元的罚单。

  处罚决定书显示,正中珠江为康美药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提供审计服务。2017年4月18日、2018年4月24日,正中珠江分别为康美药业2016年、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2019年4月28日,正中珠江为康美药业2018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证监会表示,经查,正中珠江出具的前述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指出,2016年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为杨文蔚、张静璃,财务报表审计服务收费430万元;2017年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为杨文蔚、张静璃,财务报表审计服务收费495万元;2018年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为杨文蔚、刘清,财务报表审计服务收费500万元。

  从具体事件来看,2016年进行货币资金审计时,康美药业提前制作了虚假的银行对账单,并将伪造的银行资信证明,交给正中珠江负责人苏创升。甚至利用正中珠江的询证函模板,提前伪造银行回函,在函证现场替换本应由银行出具的回函。

  然而,作为审计机构的正中珠江不仅未能识别造假,反而与康美药业串通,亲自参与造假。处罚决定书披露,2016年,苏创升配合康美药业财务人员拦截询证函、将伪造的走访记录,“加塞”到审计底稿中作为审计证据。

  另外,正中珠江针对货币资金科目获取的银行询证函、银行对账单等资料中,存在明显异常或相互矛盾的情况。2016年,康美药业在交通银行基本户的询证函上,银行印章为“业务受理章”,与商业银行常规做法不符;康美药业与子公司广东康美之恋大药房有限公司在工行均有账户,后者的询证函回函是资信证明,康美药业的却是直接在正中珠江的询证函上盖章……此外,证监会还指出,在2016年至2017年年报审计中,正中珠江对康美药业货币资金科目的风险应对措施、实质性程序均存在重大缺陷。

  除了对正中珠江开出了合计5700万元的罚单外,证监会还对杨文蔚、张静璃、苏创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刘清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官网显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小民营企业IPO及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方面服务。多年来,其一直将IPO和上市公司审计作为核心业务,为中国国内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提供财务报表鉴证、定期披露以及内控审计等服务,特别是在2008年重启IPO以来,成功辅导上市的客户数量在国内事务所名列前十。目前,公司员工逾七百人,注册会计师超过二百人,注册税务师近百人,并在中山、韶关、番禺均设立了分所。

  目前正中珠江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90家,与事发前的92家变化不大。

  “正中珠江应与康美药业承担连带责任”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许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正中珠江的违规行为已经被证监会处罚,根据《证券法》规定,如果被投资者列为被告,应该与康美药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目前我们关注到,法院可能已经启动了普通代表人诉讼,在普通代表人诉讼的信息中,没有发现将正中珠江作为共同被告的披露,我们建议代表人诉讼将正中珠江等中介机构追加为共同被告,并要求中介机构与康美药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尤其后续如果投保机构发起特别代表人诉讼,或许对投资者权益来说是个重要保障。”

  在许峰看来,康美药业如此恶劣的财务造假,对正中珠江的处罚仅仅是没一罚三,并没有顶格处罚。“可能考虑到绝对数额较大,所以在倍数上居中处理,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理解。后续应该关注正中珠江有没有规避责任的行为,从其大量人员流失情况来看,有金蝉脱壳的嫌疑,特殊普通合伙的机制也无法震慑到大部分合伙人,换个地方继续执业即可,只可能个别合伙人会有连带责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