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疫情下医药股业绩分化 原料药企业表现亮丽

2020-03-24 07:26:37 证券时报

  疫情下医药股业绩分化 原料药企业表现亮丽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随着疫情全球蔓延,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医药避风港属性凸显。截至3月23日,沪深两市已有13家医药生物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7家预增,6家预减。

  总体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双向影响导致医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分化加剧。

  业绩分化

  截至目前已有13家医药生物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7家预增,6家预减。其中药店、医疗设备、部分IVD、个人防护用品、部分特定药品医药企业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业绩加速。

  沃华医药披露,预计一季度净利润3654万到4467万元,同比增长170%到230%。疫情期间,国家医保局实施关于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推动治疗慢性病的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支柱产品的销售,使其一季度销售收入取得较快增长。另外,沃华医药目前在产多款国家疫情推荐药物及清热解毒类药品,主要包括防风通圣丸、橘红梨膏等,也为一季度销售收入贡献了新的增长点。

  同样一季度业绩翻番以上的还有阳普医疗。公司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993万到1128万元,同比增长120%到150%。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全自动脱盖机、核酸检测采血管、样本保存液、拭子、口罩等疫情相关产品的销售金额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200万元。

  疫情影响也有利空。舒泰神预计一季度亏损2200万到2600万元。情况类似的还有疫苗生产研发企业沃森生物,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亏损1800万元到2300万元。公司表示,疫情期间,绝大部分疫苗接种门诊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而暂停接种疫苗;受交通物流停运影响,疫苗产品配送也遇到很大困难。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公司国际销售业务面临较大挑战,如境外疫情严峻形势持续,公司还存在部分进口生产原辅材料采购受影响的风险。

  原料药企业绩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特色原料药企业一季度业绩表现亮丽。富祥股份和同和药业一季度业绩双双预增。

  富祥股份是全球高端抗生素(巴坦、培南类)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终端对于高端抗生素的需求。富祥股份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014万到9082万元,同比增长50%到70%。

  作为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的同和药业,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20%到150%。业绩增长除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外,主要原因是公司历年努力拓展高端市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工艺等工作成效得到显现。公司2月中旬已全面复工复产,较快摆脱了疫情的影响。

  西南证券指出,原料药板块整体较强,主要因为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印度、中国、日本等主要原料药供给,但国内疫情控制好、2月中下旬已全面复产。中长期看,出口为主的原料药价格上涨将是趋势。另外,通过此次疫情压力测试,凸显国内通过FDA、欧盟认证过的特色原料药、中间体在全球医药产业中的地位,过去被市场明显低估。

  除原料药外,今年一季度业绩很可能超预期的医药子行业也值得关注。中信建投指出,目前增长确定性较高或者超预期的医药细分行业包括:作为疫情期间重要的购药场所,零售药店板块整体预计维持较快增长;疫情所需的器械或诊断试剂;处方药中的刚性用药肿瘤药;以及品牌OTC医药企业受到的影响,预计也非常有限。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