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瞄准新赛道 多家公司布局“新基建”主题ETF

2020-03-24 07:26:37 证券时报

  瞄准新赛道 多家公司布局“新基建”主题ETF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继科技产品布局热潮后,新基建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产品布局的新赛道。截至昨日,3月以来已有7家基金公司申报“基建”方向的股票ETF,新基建有望接力泛科技板块,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多家大型公募

  上报新基建股票ETF 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近日,华夏、博时、招商、南方、鹏华、华安等多家大中型公募申报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向的股票ETF产品,加上此前嘉实基金申报的中证基建ETF,3月份以来已经有7家公募上报了“新基建”相关的指数型基金。

  从申报时间看,嘉实基金最早,3月6日上报产品,其它6家的6只产品在3月18日到20日之间上报。

  同时,中证指数公司也于近日修改了相关基建指数的编制方案,将此前中证内地基建主题指数和中证城镇基建指数,分别修改为“中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0指数”(简称“新基建50”)和“中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题指数”(简称“新基建”)。

  从基金产品名称可以看出,博时、招商、南方基金的产品跟踪的是“新基建50”指数,华夏、华安的产品跟踪的是“新基建”指数,嘉实、鹏华目前跟踪的是“中证基建”指数。

  除了申报产品,还有多只新基金也以新基建为主要投资方向。如博时5G50ETF将以新基建中的5G基建为主要投资领域。嘉实基金也推出了全市场首只专注基础产业投资的基金——嘉实基础产业优选股票型基金,本周开始发行。

  青睐被动产品形式

  看好当前投资时机

  公开资料显示,与传统老基建相比,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从政策面来看,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基建”概念,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外围市场扰动等诸多因素共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基建”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央层面多次提到新基建,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各省陆续发布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相关领域,目前产品以指数型基金为主。

  北京一位科技主题基金经理表示,新基建包含的领域与科技股交叉较多,而科技股波动大、分化明显,通过指数化产品设计,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另一方面,近一年泛科技ETF规模迅猛发展,让各家基金公司更加注重抢占首发场内指基赛道,结合市场的行情,打造爆款基金和行业龙头产品。

  博时5G50ETF拟任基金经理尹浩认为,新基建未来格局必定是大浪淘沙过后,诞生少数龙头股票。对于多数股票来说,主要风险点是业绩变脸。新基建涉及的高新技术较多,投资者了解不深,可以选择新基建板块里的一些龙头指数来规避风险。他认为,指数基金具备分散风险、管理费低、动态调整等实现成份股优胜劣汰等优势,可以有效规避新投资方向上的个股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基建”将为推动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或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投资角度出发,调整下来的股市,正是布局这一领域的好时机。

  博时科技创新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旧基建对应的旧周期行业,将阶段性具备补涨要求,新基建对应的半导体、云计算等新兴基础设施将成为具备鲜明时代特点的“新周期”。

  尹浩认为,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压力,进行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保证经济增长。老基建主要作用是对冲经济下滑,而新基建不仅为经济结构转型打下基础,更符合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嘉实基金表示,中国正由“房地产红利”和“人口红利”向“科技红利”转变,科技赋能、生产率提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科技赋能的前提和基础。

  近期股市大幅调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是对新基建板块开展投资布局的较好时机。

  嘉实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肖觅称,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经过此轮深度下调后,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跟基础产业相关股票的估值更低,投向新基建领域的基金也将迎来较好的入场时点。 “从自然周期看,现在已经到了基建触底反弹的时间点。在每一次经济转型之前,都会有一些基础设施先期投入,而‘新基建’正是我国此轮基建对应下一轮转型需求的重要方向。”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