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未来五年收入占比60%,招行零售业务变轨

2020-03-24 07:36:20 第一财经

  未来五年收入占比60%,招行零售业务变轨

  杨佼

  受疫情影响,部分零售业务的风险上升

  利润增长重回七年最高点,奠定江湖地位的零售业务靓丽依旧,并为此多年享受A股上市银行几乎最高的估值之后,招商银行却打算幡然变计,有意控制零售业务的占比。

  “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零售占比是不是越高越好?”在3月23日的线上业绩发布会上,招行行长田惠宇说,近几年,由于普遍认为零售占比高的银行抗御风险能力强,市场会给出了相应估值,但并不意味着零售占比越高越好。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招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1447.22亿元,同比增长15%,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53.66%,同比上升3.03个百分点;实现税前利润664.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占全行税前利润的56.7%。

  与此同时,部分零售业务的风险也上升。截至2019年底,该行信用卡贷款的不良率同比上升了0.24个百分点。今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该行借记卡、信用卡、小企业等零售获客数量减少,而零售信贷投放速度也出现下降,资产质量受到影响。

  田惠宇称,今后,在招行以零售银行、公司金融、同业金融的 “一体两翼”战略中, 将会对”两翼“投入更多精力。而未来五年的规划中,零售收入占比只在60%左右。

  疫情三大冲击

  在业绩发布会上,田惠宇说,疫情对该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首先是零售业务,一季度特别是2月份,借记卡、信用卡、小企业等零售获客数量大幅减少。

  二是收入方面,今年前两个月,招行零售信贷投放速度下降,导致高收益资产占比下降,加上利率下行,导致息差收入受到影响;由于信用卡、借记卡结算交易量下降,相关结算收入也出现下降。此外,复杂产品销售、发债、资管等业务因为尽调难以进行,业务节奏出现延后。

  资产质量也受到直接影响。田惠宇说,由于信用卡和个贷客户的还款能力、意愿在下降,信用卡、房贷、小微贷款的逾期率2月份同比大幅提升。而该行信用卡催收产能40%在武汉。

  田惠宇预计,该行零售业务中,今年的信用卡业务增速会低于去年,房贷保持较快增长,小微贷款则保持合意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招行贷款余额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8%,其中零售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占比52.61%,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

  而在零售贷款中,信用卡贷款余额6710亿元,占比14.49%,同比增长16.62%;实现交易额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2%;利息收入539.99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非利息收入259.89亿元,同比增长25.42%。

  “疫情也影响了信用卡海外交易量,招行信用卡海外交易量在整个银行业份额最高,2月份海外交易量基本上减半。”田惠宇说,资产质量、交易量、信用卡透支三大因素短期内都对信用卡业务有较大的影响,但从3月开始好转,目前催收产能基本恢复,交易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疫情期间,银行“非接触”业务、金融市场、避险业务有所增加,该行线上优势和财富管理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充分发挥,理财和基金销售同比大幅度增加,这支撑了零售AUM平稳增长;金融市场部分业务还在海外市场波动中受益。

  信用卡不良率上升

  自从2017年以来,招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连续三年下降,目前已经优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该行招行不良贷款余额522.75亿元,同比下降13.3亿元,不良贷款率1.16%,同比下降 0.2个百分点。 而在同期,股份制银行不良率为1.64%。

  但同往年相比,招行2019年的不良贷款生成额、不良贷款生成率均有所上升。其中新生成不良贷款442.15亿元,同比增加89.37亿元;不良贷款生成率1.13%,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

  同时,信用卡贷款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与其他业务相反的走势,不良率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上升。截至2019年12月底,该行信用卡不良贷款达到1.35%,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

  “去年89亿元的新生成不良贷款中,信用卡就多生成80亿元,占了绝大多数。”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说,对公业务资产质量还保持比较稳定水平,零售信贷受影响更大一些,目前判断信用整体资产质量态势可能受到疫情冲击,整体风险可能有所上升。

  尽管2月份小微贷款不良生成单月大幅增加,但是招行小微贷款90%以上有优质资产抵质押,因此对小微贷款“也不是特别担心”。2020年,该行计划收紧在三、四线城市的抵质押物小微贷款。

  零售、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上升,在整个银行业都有所体现。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平安银行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为1.66%,同比上升了0.34个百分点,零售贷款总体不良率为1.19%,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

  经营思路变轨

  除了信用卡之外,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今年还将面临贷款利率转轨的影响。在零售业务中,房贷、小微企业贷款可能都将受到影响,对息差、利息收入以及对应的利润带来一定变量。

  根据王良介绍,招行存量贷款转换规模约为1.8万亿元,其中住房贷款余额10985亿元、小微贷款余额4051亿元,另有约3000亿元非住房个人贷款。

  王良称,LPR改革对招行今年利润影响很小,主要体现在明年。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过程中,该行一直在逐步降低利率敏感型资产占比,增加固定利率贷款占比。未来在LPR改革上,招行在客户选择上,选择期限、定价、风险定价水平能够覆盖各项成本的客户;二是,随着贷款利率下行,该行将逐步提高客户综合回报水平,包括派生其他业务收入来源。

  招行此前曾提出“一体两翼”战略。田惠宇说,在疫情影响下,“两翼”今年可能成为招行平衡财务表现的重要因素。目前招行零售收入占比已超55%,招行5年规划中零售收入占比只在60%左右。

  无独有偶,从2016年开始全力转型零售的平安银行,也重新开启对公业务扩张。截至2019年12月底,该行对公贷款余额约9660亿元,同比增长约1225亿元,其中四季度大幅增加约900亿元,同期对公存款余额则同比增加2180亿元以上,比三季度增加1200亿元以上。

  “零售银行战略是不动摇的,需要长期坚持,继续保持零售、对公六四开的比例不会变。”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说,补充资本以后,对公业务有了发展资源,将重新焕发动能。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