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日媒:东京奥运延期或造成3万亿日元经济损失

2020-03-24 08:25: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如果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至明年以后举办,原本纳入考虑的访日外国人将减少,日本国内消费预计也将陷入低迷。经济学家中出现了认为日本今年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16亿元)的看法。

  该报道指出,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估算称,来自国内外游客的奥运特需会消失,2020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损失1.7万亿日元,包括辐射效果在内则损失3.2万亿日元。

  该报道表示,虽然国立竞技场和奥运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推进,已产生的经济效果也很多,但原本面向奥运兴旺起来的消费必然减速。永滨认为如果明年以后举办,经济效果将会顺延,但经济活动若无法正常化,“效果将缩小”。

  该报道介绍,高盛证券估算奥运经济效果将消失8000亿日元。具体是电视机更新换代、奥运相关商品销售和赴东京旅游支出等国内消费4000亿日元,奥运相关人工费和运营费等的政府支出2500亿日元,访日游客消费1500亿日元。

  该报道最后指出,SMBC日兴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牧野润一分析称,奥运延期将造成今年损失6600亿日元。他认为若奥运延期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6个月,包括国内消费收缩和出口减少在内的损失将达7.8万亿日元。

  另据央视新闻援引《今日美国》报道,资深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当地时间23日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或将推迟至2021年,而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报道称,庞德在电话采访中说:“根据国际奥委会提供的信息,已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尚不确定推迟的具体计划,但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在7月24日开始,这就是我知道的”。

  此外,3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考虑延期。(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