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有毒资产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危险性逼近

2020-03-24 16:23:5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狡猾的小聪明并非真正的明智。他们虽然能登堂却不能入室,虽能取巧并无大智。靠这些小术要得逞于世,最终还是行不通的。—— 培根

  今日热点

  “美联储: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不设额度上限”。美联储如此疯狂而毫无底线地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目的之一是拯救美国的有毒债券。它是指无法偿还的,给债权人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的债券,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中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而引出的名词。据报道,2019年9月,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高达16万亿美元,这些负收益债券主要在金融机构之间流转,最终损失将由金融机构承担,已成为新的“有毒资产”。当年的次贷危机是由有毒债券引发的,当今的有毒资产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危险性正在逼近。

  国家电网宣布退出房地产,“巨无霸”房企鲁能将成历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称,国家电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在退出房地产业务方面,国家电网将积极与国资委汇报沟通主要思路,促请国资委明确整改工作方向。按照国资委意见进一步完善退出和转型方案,加快推动整改工作。长期以来,国家电网旗下的房地产业务由鲁能集团具体运作,后者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地产、能源两大板块。鲁能土储规模庞大,资源雄厚,虽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一直是潜在的“巨无霸”。按照这一表态,鲁能将可能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

  点评:2010年,国资委要求央企全面退出房地产,但鲁能与其他20家央企的房地产公司在当年获准保留这一资质。而日前发布的通报提及,国家电网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表明央企执行“房住不炒”政策的决心坚定。就在同一天晚间,中国恒大发布盈利预警,称预期2019年全年度净利润约为335亿元,同比下滑50%。公司解释利润下滑原因,主要是交楼单价下降所致。次日,恒大股价下跌17%。有专家指出,这两条新闻说明,“房住不炒”将持续下去,房地产正在失去买家;在新一轮投资中,房地产没有成为重点关照的领域。实际上,自2016年实行新一轮房地产政策调整以来,政策一直没有松绑。近期,有少数城市试图实行松绑政策,最终都被取消。在政策制约之下,房地产将告别暴利时期。面临压力,房地产企业或者转身退出,或者转型从事新的行业,例如物业服务。对此,房地产企业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炒房者也应该考虑继续投机房地产的风险了。

  美联储: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不设额度上限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23日宣布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

  点评:这条快讯文字不多,却是一条够得上惊天动地的大新闻。美联储如此疯狂而毫无底线地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肯定是美国金融市场出了能够引爆金融危机的重大事件。这个事件的核心是,沉重的债务导致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近于枯竭。有报道说,两年前,为消化2008年金融危机的负担,美联储开始加息并售出手中的美国国债。接盘者多为对冲基金。近来,著名的桥水基金大量甩卖国债,启动了对冲基金的国债抛售模式。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因资金匮乏已难以接盘,被迫向美联储求救。于是,美联储实行了收购国债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的企业债务已高达10万亿美元,其中有1.2万亿美元的杠杆贷款,是以公司资产作抵押的垃圾级债务,包括房屋作抵押的按揭贷款等资产支持证券。当贷款价格下跌或陷入违约状态时,退休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等投资者抛售垃圾级债券,再度引发市场资金紧张。美国金融家们玩砸了,要甩卖国债和企业的资产支持证券,最终还是要美联储印钞票接盘。它接盘的力度越大,说明金融市场发生危机的概率越大。

  加征关税政策给美国应对疫情“添堵”

  据新华网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扩散蔓延和美国政府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美国正面临口罩、手套、呼吸机、防护装备等医疗用品供应短缺的紧迫挑战。美国政府已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亿美元医疗用品加征关税,约占美国进口全部医疗用品的26%。其中,可能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约11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被加征25%的关税。虽然美国政府已于3月10日和12日“悄悄”暂时豁免对中国输美部分医疗产品加征关税,但这只覆盖一小部分紧急需要的医疗产品,应对疫情效果有限。

  点评:当特朗普自以为实施加征关税政策能够赢得选民支持时,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防控所需的医疗用品短缺,充分暴露出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老百姓的坑害。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贸易保护主义是医疗用品短缺的重要原因。但是,特朗普知错不改,仅仅放宽了一小部分医疗用品的进口限制。目前,与上世纪30年代类似的经济危机已经近在咫尺。那次大危机的沉痛教训源于实行经济孤立主义。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可能爆发的经济危机或许会比上世纪30年代更惨烈。

  惠誉预警:全球经济或现负增长,二战以来罕见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18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全球更新其宏观预测,今年全球将陷入经济衰退,2020年全球GDP增速将仅为1.0%-1.5%。惠誉在近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季度报告中指出,冠状病毒疫情正在严重拖慢全球GDP的增长步伐。惠誉大幅下调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线预测:自2.5%调整至1.3%。惠誉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全球GDP水平已进入下行轨道。无论从何种角度而言,我们都已置身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中。”

  点评: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经济危机,为时尚早。但是,未雨绸缪,面对世界经济危机发生概率不断增大的前景,我们还是要认真思考如何采取对策。历史的经验教训值得注意。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之后,许多国家模仿美国实行罗斯福新政,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上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出现经济滞涨,里根经济学红极一时,新自由主义开始在西方国家盛行。目前的世界经济困境的短期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长期的根本因素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导致的恶果。他们所谓的自由是资本的自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引爆的全球经济衰退,是在自由市场名义下的资本恶性运作的结果。为了谋利,华尔街为代表的西方金融家以创新为名创造出名目繁多的金融产品,其中不乏“庞氏骗局”。当发生金融危机时,金融骗局被戳穿,西方国家政府抢救的是大资本,结果是金融家获利,百姓遭殃。目前,美联储放肆地放水,是应大资本对资金的紧急需要。它释放的天量货币涌入市场,如果引起通货膨胀,老百姓的日子将更为难过;如果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其他国家也将受害。因此,面对可能发生的世界经济危机,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