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万亿刺激计划“呼之不出” 美国经济继续“苦等”

2020-03-24 16:47:27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美国经济笔记)万亿刺激计划“呼之不出” 美国经济继续“苦等”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备受期待的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大礼包”23日在国会参议院再次受阻,饱受疫情伤害的美国经济只能继续“苦等”。用心良苦的美联储当天早间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的猛药,但对市场来说这依然不足以抵消大规模财政刺激“难产”的利空。

  由于民主党人反对,财政刺激计划在参议院22日和23日的程序性投票中都未能通过。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对刺激计划中救助企业的措施表示不满,认为相关措施不能确保将民众和工人利益放在首位,另外,他还呼吁增加对医疗系统的资金投入。他表示,议案中的相关条款必须调整。与此同时,民主党人掌控的国会众议院推出了另一版本的刺激计划。

  多名共和党参议员在发言中指责民主党人阻挠议案的政治意图明显,称事态紧急,应快速行动,以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民众和企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说,美国负担不起这种“愤世嫉俗的党派之争”。他还批评民主党人企图“夹塞”一些与疫情无关的政策,比如一直未能推动的环保法案。

  两党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刺激计划立法陷入僵局。尽管如此,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上午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仍表乐观,称这项议案的大多数内容都得到了两党的大力支持,“非常接近于”达成协议。

  姆努钦此前表示,这一刺激计划将重点帮扶小企业,救助航空业、酒店业等,并可能直接为民众提供现金支持。白宫最初提议的方案为1万亿美元,但随着国会商议的深入,这一数字逐渐膨胀至接近2万亿美元。这已经远远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国会通过的7000多亿美元刺激计划。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克丽丝塔·施瓦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认为美联储已经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出台了货币政策应对措施,国会作为立法机构也必须拿出有针对性的财政刺激措施。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法案,其中包括带薪休假、加强失业保险、提供免费病毒检测等措施。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尽管第一轮财政措施可能暂时起到了安抚作用,但他担心美国国会和政府尚未认识到美国经济将面临的损失数百万就业的严重风险。

  美国劳工部19日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大幅攀升7万人至28.1万人,增幅达到两年半以来最大。迪伊认为,随着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逐步下令关闭各类场所,本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可能超过200万人。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说,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继续大幅萎缩、但到下半年将恢复增长。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萎缩2.8%。

  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表示,美联储正在尽其职责,国会也需加快步伐,尽快推出财政刺激方案,议员们不能让他们的分歧耽误了对这一必要措施的投票。

  迪伊认为,目前参议院正在审议的财政刺激方案过于依赖现有工具来减轻疫情对家庭财务的损害、避免企业倒闭的浪潮,而这将威胁到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反弹的能力。他认为,这一方案不足以应对疫情冲击,短期内金融市场不大可能稳定下来。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