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金公司王汉锋:海外市场巨震或接近尾声,关注四大配置方向

2020-03-24 19:13:47 澎湃新闻

  中金公司王汉锋:海外市场巨震或接近尾声,关注四大配置方向

  林倩

  3月24日,A股市场大幅高开,之后维持震荡走势,午后曾有一波明显下探,其中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双双翻绿,临近尾盘市场再度走强,至收盘两市涨幅均达2%以上。

  “受隔夜美联储推出较多流动性、债市稳定方案及美股波动有所收敛影响,3月24日A股和港股均明显反弹。”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认为,海外市场“巨震”可能在接近尾声,恐慌将有所缓和,未来海外市场仍存在回调的可能性,但波动率可能会逐步恢复正常。

  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四大配置方向:一是在近期全球共振中回调、已经被压至极端估值水平的部分大市值、破产风险很低个股,特别是港股;二是配置“纯内需”应对海外疫情继续演绎;三是反映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优质龙头的低吸机会;四是高股息策略在超低利率环境下之下也是稳健之选。

  3月24日,北向资金转向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39.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0.6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24亿元。

  中金公司此前在研报中判断,互联互通资金从2月底至今已经连续流出近900亿元人民币,参照历史规律,这轮资金流出有可能在逐步接近尾声。

  对于海外市场方面,王汉锋指出,海外“巨震”可能在接近尾声,疫情发展仍需高度关注。

  根据他的分析,过去近一个月时间,海外股市的“巨震”是五大因素叠加所致:疫情冲击、估值高企、油价大跌、复杂策略嵌套、政治极端化担心,其中这五个中单一因素就足以引致市场波动,五大因素叠加导致“完美风暴”。

  “往前看,随着美联储推出全面的流动性、信用、债市及实体经济支持计划,市场估值也有所回调,油价也已经在低位等,再次出现五大因素叠加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王汉锋指出,虽然疫情发展仍有不确定性,市场可能还会有回调的空间,还需要继续消化疫情的影响,但波动率可能会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预计“巨震”可能在接近尾声。海外疫情仍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因素,意大利新增病例已经有明显见顶迹象,后续看能否继续巩固成果,如果确认得到控制,这可能给海外其他国家可参考的成功范例和评估损失的参照。

  王汉锋认为这与3月初至今A股大幅跑赢海外大多数市场有关,“在年初海外投资者在A股持股最集中的个股,估值相比海外可比公司基本处在小幅溢价或平价的水平。”

  根据他的进一步分析,随着近期海外市场的大幅回调,虽然A股也有所回调,但这两者的溢价已经扩大至15%-20%的水平,因此短期深跌的海外股票看起来更具吸引力。这可能是A股反弹幅度暂时小于海外的原因。未来更长期的相对走势,则要看两地相对基本面及估值的情况。

  关于市场的后续走势,王汉锋认为,在历史性的波动后,市场将从急剧的估值压缩过度到盈利评估的阶段,疫情海外蔓延可能会影响中国外需,二季度盈利可能还会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港股估值已经达到历史低位,目前已经反映了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当量冲击的情形,后续情况如果缓和,市场可能已经过了低点。A股也隐含了GDP下降1.5-2个百分点、盈利单位数负增长的预期。

  王汉锋说,后续紧跟五大因素来判断市场会出现更大的转机:一是海外疫情;二是海外市场估值;三是中国市场估值;四是中国增长数据及政策动向;五是情绪指标。只要上述指标大多数出现积极转变,市场可能会确认转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