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电子烟监管趋严 重仓基金再遇考验

2021-03-24 05:39:18 每日经济新闻

  电子烟监管趋严 重仓基金再遇考验  

  每经记者 任飞

  工信部在3月22日出台《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之后,不少概念股和产业相关企业股价下跌。

  3月23日,思摩尔国际跌27.22%,美股中概股雾芯科技3月22日跌47.84%,持股思摩尔国际32.44%的亿纬锂能也在3月23日跌15.85%。

  概念股下跌引发外界对重仓其个股的基金业绩短期波动的担忧,如重仓亿纬锂能的华宝成长策略、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目前年内回报均告负。分析人士指出,监管趋严对行业的发展长期来看是利好,应该积极把握情绪回调机会。

  监管趋严影响概念股

  A股方面,亿纬锂能3月23日早盘就迅速跌超17%,全天报收69.63元/股,跌幅15.85%,总市值蒸发近248亿元。尽管该公司专注于锂电池研发,并无与电子烟产业直接相关,但根据此前亿纬锂能董秘与投资人的互动内容来看,目前公司已持有思摩尔国际发行股本约32.44%。

  有业内人士表示亿纬锂能的下跌实属“躺枪”,但从机构资金的离场速率看,确已成为3月23日股市投资避险的重点。统计显示,亿纬锂能当天跌幅超过15%现身龙虎榜,其中卖方席位中,4家机构专用席位共计卖出8.24亿元。

  思摩尔国际也在3月23日的盘面中大跌27.22%,早盘跌幅一度超过35%。该公司是提供雾化科技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2020年中报披露显示,电子雾化设备及组建的经营占比在主营构成中约占90%。另外一家电子雾化器品牌公司为雾芯科技,也在前夜美股市场下跌47.84%。

  面对电子烟强监管,天风证券表示,此次监管出台明确了雾化电子烟的监管主体和方向,后续还需等待具体细则落地,监管落地将有效推高行业门槛,集中度提升,利好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

  中小品牌有望出清

  受相关电子烟概念股股价波动影响,重仓相关企业的公募基金再被关注。

  以重仓亿纬锂能的基金为例,从去年四季报的持仓情况来看,持股数量居前十五位的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全部为负,最低为博时新兴成长的-14.52%,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的-3.65%跌幅最小。

  有分析指出,今年权益市场的不景气令基金投资人尤其对管理人控制回撤的能力敏感,控指回撤能力强的基金经理或能带给投资人更多“上车”的机遇,但就政策性驱动下的情绪掉头,相关电子烟概念股持仓基金的日子确实有些难过。

  不少基金本就处于“回血”阶段,此时再遇“黑天鹅”对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重仓思摩尔国际的基金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数产品今年的业绩不佳,在持股数量居前十五的名单中,有11只基金年内回报为负,其中,最低的为宝盈创新驱动A-10.21%,富国创新趋势跌幅最小,为0.92%。

  同时,也有重仓股基金区间回报取得正收益,如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A以及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中欧品质消费A等产品。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最新持仓统计显示,持有思摩尔国际700万股,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10.02%,但今年以来的回报达到6.77%。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基金经理曲扬在去年四季报时总结道,将力争获得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但同为前海开源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也在去年四季度重配思摩尔国际,占基金净值比9.44%,但截至今年3月22日,该基金年内录得负收益。

  长城证券分析指出,工信部修改烟草专卖法条例,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但从政策本身看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中小品牌有望出清,头部品牌及制造商将走上长期、健康的发展道路,建议积极把握情绪回调下的布局机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