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新兴市场加息背后:全球通胀风险加剧 食品价格上涨

2021-03-24 07:12:38 成都商报

  新兴市场加息背后 全球通胀风险加剧

  3月11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在美国一轮又一轮的“注水”之下,4.7万亿美元流动性已引发了全球多国通胀——大宗商品普涨、物价飞升、货币贬值严重。

  此后一周,全球多个经济体因无法忍受美元“注水”引发的本国货币贬值和通胀,纷纷宣布加息。3月17日,巴西央行率先宣布加息75个基点,标志着新兴市场央行新一轮加息浪潮的开启;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加息;3月19日,俄罗斯央行也宣布加息。

  据CNN新闻报道,美国银行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20年2月以来,新冠病毒首次不再是令投资经理们“最头疼的问题”,取而代之的是通货膨胀的风险。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不断走高,对经济乐观以及对通胀担忧已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大波动。

  多国通货膨胀惊人

  全球食品价格上涨

  土耳其里拉暴跌

  据央视财经新闻3月22日报道,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多种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带动全球食品价格在去年出现20%的涨幅。进入今年后,多数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上升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汇编的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上涨,在2月达到116点,这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2月,国际高粱价格同比上涨82.1%,国际玉米价格同比上涨45.5%,小麦价格同比上涨19.8%。全球粮价大涨之下,新兴市场多国通胀已达到令人堪忧的水平。

  在南美洲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食品价格近期出现大幅度上涨,导致越来越多阿根廷民众支付不起基本生活费用。

  2021年头两个月,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达到8%,特别是食品价格近期涨幅惊人。与去年下半年相比,阿根廷水果的均价增长高达228%,土豆价格上涨了114%,而肉类的平均价格涨了103%,蔬菜类的价格也增长了88%。

  在刚宣布加息后,土耳其便迎来了里拉暴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开盘便一度暴跌17%。不仅如此,伊斯坦布尔指数开盘也大跌6.55%,启动熔断机制。上午10时30分时恢复交易后继续大跌,再一次触发熔断。

  在俄罗斯,今年2月通胀数据达到5.7%,较1月5.2%显著上升。此外,截至3月15日的评估显示当前通胀水平达到5.8%。俄罗斯央行在决定加息的政策声明中表示,一季度消费者价格的增长速度超出了此前的预期,并超过了许多部门的产出增速。

  即使是在美国,食品价格亦出现大涨。据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的数据,大流行使供应链陷入困境,并在2020年将家中食品的平均价格推高了3.5%。

  据央视财经新闻报道,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影响到美国食物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导致美国肉类产品价格在去年经历大幅波动。

  美国劳工统计局追踪调查了22种美国常见的肉类产品零售价,发现今年2月几乎所有肉类零售价较去年同期都出现上涨,其中火腿肉和新鲜鸡肉涨幅最大超过了16%。自去年年底以来,饲料价格持续上涨,是推高美国肉类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目前美国西南部正在遭遇历史性的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农作物供应,导致玉米和大豆价格已经飙升至7年来最高水平,对于饲养牛、猪和家禽的美国农民来说,饲养成本提高了至少30%。

  业内人士预测,美国牛肉、猪肉和鸡肉零售价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上涨。专家警告称,美国肉类价格上涨或将提升整体食物价格通胀风险。

  金融市场波动巨大

  资本市场信心增强 对通胀风险担忧加剧

  据CNN新闻报道,由于疫苗的推出、疫情限制条件放宽以及美国政府前所未有的“美元大注水”,让资本市场的信心正在增强。

  美国银行在16日的报告中写道:“投资者情绪(无疑)看涨。”美国股市迅速从疫情中恢复,截至3月1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去年3月23日的18592点已经涨至32627.97点,标普500指数也从一年前的低点2237.4涨至3974.1,纳斯达克指数也在近一年内翻了一番。

  同时,经济学家也感到非常乐观,尤其在美国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之后。在接受美国银行调查的基金经理中,有48%的人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V形复苏,2020年5月时,这一占比仅为10%。而91%的成熟投资者预期经济将会更为强劲,这一比例超过了2017年末特朗普减税法案通过后以及2008年经济大衰退复苏初期的信心信号。

  15日,高盛经济学家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将其对美国2021年GDP增长预期提高到8%,这将是自1965年以来最快的GDP增长。

  然而,所有的这些乐观情绪,再加上美国国会和美联储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让华尔街担心经济可能过热。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再次出现的通货膨胀会导致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让经济复苏和市场繁荣化为泡影,重现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美联储通过大幅加息来抑制通胀时的场景。

  在全球各指数长达一年的上涨之后,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不断走高,让市场对通胀风险的担忧进一步加剧。美国银行15日的调查显示,有93%的基金经理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通货膨胀率会更高。

  而美国官员试图打消人们对通胀的担忧。1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通货膨胀可能会上升,但“只是暂时的”。她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表示:“我绝不认为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持续高通胀。”

  然而,据法新社22日报道,尽管耶伦及美联储主席杰·鲍威尔等高级官员一再承诺,通胀飙升可能只是暂时的,美联储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其失控,但恐慌情绪还是出现了。

  报道称,22日,对经济的乐观情绪,及对通胀和可能加息的担忧情绪之间的斗争继续在交易大厅上演,导致亚洲股市出现波动。上周六,刚刚宣布加息的土耳其央行行长Naci Agbal被该国总统埃尔多安解雇,导致土耳其里拉在22日早盘一度暴跌超17%。日本股市则领跌亚洲市场,跌幅超过2%,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了冲击。此外,韩国、印度、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新西兰股市也纷纷下跌。

  “显然,市场对美联储能否在未来3年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持怀疑态度。”AMP资本经济学家戴安娜·穆西纳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