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万达回A黄粱一梦, 五年苦等最终放弃

2021-03-24 14:28:14 第一财经

  万达回A黄粱一梦, 五年苦等最终放弃

  回A大梦经年,万达商业还是回到了原点。

  3月24日早间,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业”)发布通告称,基于对自身战略的研判,决定对公司从事轻资产商业运营、科技、数据、人员等相关资源进行重组,以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因此决定撤回万达商业A股IPO申请。

  从2015年递交招股书开始,至今五年的等待,万达终于宣布主动放弃回A。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化、细化、长效化,A股对于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口子越来越紧,从无松动迹象。

  万达商业首次登陆资本市场是在2014年12月23日登陆港交所,当年募集资金高达288亿港元,成为港交所最大IPO。然而由于内地和香港市场的估值落差,以及当时香港市场对于内地房企的不看好,使得万达商业上市当天即破发。

  在2016年退市之前,万达股价多数时间都低于发行价,当年3月30日万达商业收盘价38.8港元,折合市盈率仅4.62倍。这一情况使得王健林和投资者感到沮丧,万达内部认为港股严重低估其商业价值。2016年3月,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同时启动回A之路。

  回A始于2015年,当年9月,万达商业启动了内地IPO程序,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书,当时万达商业拟上市的资产以商场(包含商场管理运营)、酒店(包含酒店管理运营)和文旅项目三类为主。

  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愈发密集,万达商业为了得到A股市场青睐主动求变,宣布全面转型轻资产,优化上市属性。经过调整,万达商业上市主体从三变一,变为以万达广场为主的商业部分,将酒店和文旅项目全部剥离。这也意味着万达商业将房地产属性全面剥离,意图以单一商管业态回到A股。

  为此,万达付出多方努力。2018年1月,万达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由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14.39%股份,此举解除了万达此前从港股退市后的资金难题。

  新的投资人进入万达之后,公司随即更改名称,为了更符合轻资产形象。2018年3月1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商业地产”到“商业管理”,万达正式商业宣布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然而即便展现出“轻资产”和“剥离房地产”这种形象,万达商业也终于意识到回A无望,主动放弃这一条路。

  24日的通告中,万达明确表示将对万达商业内部进行重组。第一财经从接近万达的内部人士获悉,这一轮调整或主要涉及万达旗下科技公司丙晟科技。丙晟科技成立于2018年6月,万达持股51%,林芝腾讯科技持股42%,万达商业总裁齐界任董事长。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针对万达商业的科技成果的研究和转化。该人士透露,于2020年底,曾任腾讯无线事业群副总裁的卓越强入职丙晟科技,任职副总裁。

  经过新一轮调整,万达商业的主要目标或许依然是港股。彼时港股退市公告显示,万达商业长期看好香港证券市场良好的治理、透明的规则及高度的国际化水平,未来亦不排除旗下新兴产业公司继续到香港上市。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