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人保2020年信保规模降76.8% 董事长罗熹:提升风险管控有效性

2021-03-24 18:01: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 (魏薇)23日晚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该公司去年总资产1.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保险业务收入达563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0.69亿元,同比下降10.4%;总投资收益率5.8%,较2019年上升0.4个百分点。

  信保规模同比下降76.8%

  按原保费收入计算,2020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4320.19亿元、961.84亿元、322.57亿元。从增幅看,人保财险同比增长0.1%,人保寿险同比下跌2%,人保健康同比大增43.9%。截至2020年12月末,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1.8%,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4.0%。

  具体来看,人保寿险去年大力推进“大个险”销售能力建设,分险种看,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34.76亿元,同比下降3.6%;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10.77亿元,同比上涨4.8%;意外险16.32亿元,同比下降11.4%。

  尽管业务规模略有下降,但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2.7%。年报显示,由于业务结构调整效果显现,满期给付、年金给付、死伤医疗给付均同比减少,赔付支出净额为152.53亿元,同比下降16.4%。此外,投资收益也较为丰厚,2020年,人保寿险的投资收益为257.08亿元,同比增长25.3%。

  人保健康在三大板块中表现突出。分险种看,2020年,医疗保险、分红型两全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分别实现规模保费217.04亿元、59.72亿元、28.42亿元、16.04亿元、5.36亿元、0.96亿元。占比最高的医疗保险增速达26.4%,重大医疗保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大涨70.3%。

  人保财险方面,去年承保利润为41.48亿元,同比增长2.4%;综合成本率98.9%,与2019年持平。其中,车险业务承保利润88.09亿元,同比增长7.4%。非车险业务中,信用保证险承保亏损51.04亿元。

  人保财险主要险种经营情况 来源:中国人保年报

  年报显示,人保财险持续加强风险管控,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速出清存量业务风险;在新增业务方面,严控新增业务质量,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同比下降76.8%。

  由于疫情导致社会信用风险水平提高,存量业务逾期率上升,赔付成本同比增加;加之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收紧,保费收入减少,整体信用保证险赔付率同比上升46.6个百分点,费用率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1个百分点。中国人保表示,将继续加强贷后催收追偿和过程管控,提高后续追偿收入。

  管理层回应:四措施出清和化解不良风险

  2020年,对中国人保而言可谓“多事之秋”,先是传出“关停助贷险部门”的消息,之后人保财险与玖富数科因23亿元“服务费”互相起诉,与此同时人保财险还涉及武汉金凰以虚假黄金投保事件。

  “2021年我们将着力提升风险管控有效性。”在中国人保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中国财险董事长罗熹坦言,去年发生的几个重大风险案件,对中国人保的品牌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公司将完善重大案件重大风险的内控预防和处置机制,严格执行风险合规,责任与绩效挂钩,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确实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

  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延科则表示,人保集团在类金融业务和信保业务方面面临一些风险,这些风险的出现跟行业有关。对此,2020年集团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出清和化解不良风险,并采取了四项措施。

  第一,全面加强风险排查。包括非标投资信用风险排查、资产负债全面风险排查、金额1000万元以上风险事项的全面排查、保险资金持仓信用债等固收资产的信用风险排查等,还开展了寿险假保单专项扫雷行动。通过这些排查,主动发现评估风险,为风险处置和防控提供依据、提供目标。

  第二,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积极主动的进行处置,特别对一些重点业务的风险进行集中化的处置。对于类金融业务的风险,在摸清底数和敞口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处置和调整,压降敞口和余额,调整优化业务模式,更加审慎和理性的发展类金融的业务。针对寿险假保单风险开展了专项治理,该工作正在进行,依法进行资产的保全,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针对寿险利差损风险,正在推动优化寿险产品结算假设的调整。

  第三,重点加强对投资风险的管控,全面加强投资的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投前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评审制度和相关规则,建立了项目评级和非标估值机制,上调了投资的信用级别。投中管理方面,建立了投资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机制。投后管理方面,进一步压实了受托、信托、担保、增信这些方面各个主体的责任,强化动态监控评估,建立及时发现风险、择机退出机制。

  第四,加强了合规管理。保险业特别是基层机构面临的合规风险比较突出。2020年,集团全面实施了风控合规基础建设年,持续加强基层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全面完善了监督体系,不断推进集团审计体制改革,优化巡视办机构设置,对审计、巡视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整改来提高合规水平,并强化问责执纪。(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