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家公募基金2020年业绩出炉:华夏、南方净利暂列前二位

2021-03-24 20:30:38 澎湃新闻

  多家公募基金2020年业绩出炉:华夏、南方净利暂列前二位

  葛佳

  随着上市公司接连披露2020年年报,其参股、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营收情况也逐渐揭开面纱。

  3月23日晚间,华泰证券(601688)公布了2020年年报,作为其旗下的两大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业绩也浮出水面。

  从经营数据上看,南方基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较2019年(下称“同比”)增长45.36%;净利润14.84亿元,同比增长65.47%,南方基金是目前已披露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基金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44%。

  如果将已公布2020年财务数据的公募基金公司做个排名,可以看到,南方基金在营业收入方面处于领先位置。

  在营业收入排名方面,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暂时分列前三,分别实现营收56.30亿元、55.39亿元、11.24亿元。此外,排名紧随其后的基金公司的营收情况是:中邮基金(5.18亿元)、国海富兰克林基金(4.85亿元)、中海基金(1.51亿元)、浙商基金(1.49亿元)、南华基金(0.32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华夏基金赶超南方基金暂列第一,2020年实现净利润15.98亿元;排名第二的南方基金实现净利润14.84亿元。这也是目前已公布业绩的两个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同时也是管理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基金公司。

  此外,招商基金2020年实现净利润9.04亿元,华泰柏瑞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中邮基金、浙商基金分别实现净利润2.72亿元、1.58亿元、1.28亿元、82.09万元。

  另有2家小型基金公司净利润为负,分别是:中海基金亏损364.93万元,南华基金亏损1168.56万元。

  回顾2020年,公募基金迎来了蓬勃发展,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为19.89万亿元,刷新公募规模的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头部基金公司可谓赚得是“盆满钵满”,无论是从盈利情况、管理规模、净利润等方面均较上一年度出现显著增长。不过,行业的“二八分化”也十分明显。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公募基金迎来高速发展期,在行业“马太效应”愈发突出及行业发展越发规范有序的大背景下,大基金公司积累了高质量品牌、优秀的投研团队、丰富的渠道等优势,而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面临被压缩的困境,弯道超车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公募的经营业绩有别于基金产品的运营业绩,但后者是基金公司经营利润的重要来源。”华南某公募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就公募业务而言,新产品发行与老产品的投研业绩是影响公司经营的重要因素。“2020年公募基金的产品发行与业绩整体上收益不俗。但单个公司可能会因为产品营销与主动管理能力差异,而导致经营业绩不一样。”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