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日增可达60万用户,美国“韭菜”最爱的炒股平台Robinhood准备上市!

2021-03-24 21:20:38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日增可达60万用户,美国“韭菜”最爱的炒股平台Robinhood准备上市!

  据彭博社3月24日报道,标榜零手续费,在早前卷入美国散户抱团追捧GameStop(GME)风波的交易应用平台罗宾汉(Robinhood)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最快可能在今年二季度末上市。

  罗宾汉在23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以保密方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

  知情人士透露,罗宾汉最快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末上市,并选择纳斯达克作为上市地点。

  新冠疫情期间,罗宾汉受到了美国散户的广泛欢迎。JMP证券公司1月底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近期罗宾汉新增的用户数量和下载量仍在不断上升。报告显示,罗宾汉日内新增用户一度达到60万,达到了以往月新增用户数的6倍之多。

  疫情期间快速崛起

  罗宾汉交易平台于2013年创建,从草创之初便以零手续费作招徕,以图吸引普罗散户通过手机应用程序进行股票交易。公司业务因此迅速吸引大批平均年龄约为30岁或以下的年轻股民开户,公司得以快速扩张,在疫情期间,更是迅猛发展。

  由于去年新冠疫情的流行,居家隔离政策以及政府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推动了大量新用户使用该应用程序。2020年上半年,罗宾汉在手机应用商店的周下载量激增,首次进入下载量前10名,成为下载量第四高的金融应用程序。

  截至2020年底,已有1300万用户入驻该交易平台。2021年年初的两个月内,平台新增了600万用户。

  不过,使用这一平台的股民资金量往往较小。市场新闻网站(market news site)“手机应用业务”板块的数据显示,相比于E-Trade平均账户规模为10万美元,Schwab为24万美元,而罗宾汉平台上的平均账户规模约为3500美元。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学教授伊沃·韦尔奇(Ivo Welch)近期的一项研究针对罗宾汉平台上股民的调查结果表明,在过去三年以及2020年3月熊市期间,罗宾汉平台上股民的投资偏理智。

  例如,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股民会继续买入股票。“他们没有过分惊慌”,韦尔奇写道,“鉴于随后股市的上涨,股民们选择的恰当时机,以及投资心态的坚定促成了其得到了良好的投资组合回报。”

  一度陷入公关噩梦

  随着罗宾汉不断扩张,大量新增客户也使该平台受到美国政客和监管者的密切关注。监管者的关注点聚焦于平台的交易游戏化,以及该公司在模因股(深受网民影响的股票)热潮中所发挥的作用。

  去年以来,罗宾汉陷入一系列风波之中。

  去年12月,美国监管机构指控罗宾汉平台从事欺骗性行为,这些行为包括未披露客户订单的付款,也没有履行寻求最佳方式执行客户订单的义务。罗宾汉最终同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6500万美元的罚款。

  今年1月,罗宾汉阻止散户投资者购买包括GameStop在内的高度波动股票,但允许华尔街市场庄家购买。罗宾汉将这一限制归咎于其清算所由于市场波动,要求增加高达30亿美元的交易。

  但该限制一度引发市场混乱,引起了人们对罗宾汉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的质疑。罗宾汉被迫迅速削减信贷额度。

  今年2月,罗宾汉公司还遭到一名20岁股民家人的起诉。该股民误认为自己交易账户中73万美元的负余额是自己的欠款,在与罗宾汉公司联系未果后自杀身亡。这场悲剧引发了人们对于罗宾汉交易平台的游戏化性质以及作为一家初创公司对客户服务不足的关注。

  投资市场火热藏隐忧

  不过,对于一家快速增长的初创公司来说,能够成为足以融资吸纳超过3亿美元,公司估值高达5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必定有其与众不同之处。

  罗宾汉的收入来自于借钱给客户的保证金利息、银行的证券存款利息等,另外罗宾汉会将旗下散户的大部分交易订单卖给市场的第三方庄家,如Citadel、Virtu等,收取订单流费用。

  此外,罗宾汉通过向投资者提供购买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身的差异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主要竞争对手Coinbase、Paypal和Fidelity虎视眈眈,罗宾汉必须保持增长。

  目前,美国市场投资情绪火热。美国政府祭出最低利率、散户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和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引发了目前金融市场的繁荣,美国股市接近历史高点。此外,投资者还正在向SPAC一类的空白支票公司注入大量资金。

  传统的IPO也呈现火爆态势。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美国上市的传统IPO已融资349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融资额的5倍,达到了1995年以来的最高点。

  在过去的6个月里,包括Coupang、Bumble、Snowflake、Airbnb和DoorDash在内的大公司在首个交易日都暴涨。Dealogic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市IPO首日平均涨幅为44%,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如果泡沫化的市场出现波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福布斯官网的文章评论表示,罗宾汉似乎没有能力应对正常的衰退,这意味着,一旦市场热度冷却,谨慎的投资者可能会尽量减少他们对该公司的风险敞口。

  威斯康星州退休收入策略财务规划师克里斯蒂安·芬弗洛克(Kristian Finfrock)表示担忧:“如果人们的投资超出了他们承受得起的损失,可能得到的结果并不好。”

  记者:袁源

  实习生:徐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