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财知道】险资频频出手,抄底时机来了?

2020-03-25 00:4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吴亦涵)近日以来,政策对于险资的“松绑”以及险资在资本市场上的频频出手,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3月24日,中国太保拟任总裁傅帆表示,这次行情的波动,是长期投资者、价值投资者难得的介入机会。2月底以来,中国太保已经先后在港股市场上举牌赣锋锂业和锦江资本。

  如今,保险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而随着银保监会将保险投资权益类资产比重进一步放宽,未来险资入市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提高。

  为何险资开始频频出手?是否意味着抄底时机到来?在今日的《财知道》中,中新经纬就这些问题采访并梳理了多名专家的观点。

  人民币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张义华摄

  举牌H股、购买基金,险资扫货不停

  3月23日,中国太保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3月18日太保人寿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公司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898.6万股锦江资本的股份,中国太保持有的锦江资本股票约1.456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0.46%。在今年二度举牌锦江资本。

  事实上,年初至今中国太保已经三次举牌上市公司。除了中国太保之外,今年以来已有7次险企举牌,其中5次发生在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均发生在港股市场。

  据上证报报道,综合主流保险机构提供的内部数据,3月17日-3月19日的3天时间,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已入市抄底。该报道称,此次保险机构买入的品种主要涉及主动型基金及近期持续跟踪的个股。因为保险机构认为,目前点位已跌至公司内部设定的买入区间点位,且判断A股股指进一步下探空间有限。

  险资动作频频之下,关于险资的政策也有所“松绑”。3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超过30%上限。

  中新经纬记者发现,截至2020年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8.85万亿元,其中用于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2.43万亿元,占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89%,这也意味着,目前险资距离达到股票投资上限,还有很大的距离。

  2020年1月保险业经营情况 图片截自银保监官方网站

  3月24日,中国太保举行的2019年业绩发布网上说明会上,中国太保拟任总裁傅帆表示,这次行情的波动,是长期投资者、价值投资者难得的介入机会。

  为何险资频频在港股市场里举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频频出手的原因,主要是目前A股与H股市场的历史估值,已经处于较低的位置。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指出,险资一直崇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当前A股市场受到美股暴跌的拖累,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为险资、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入市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而近期发行的上千亿的新基金,也迎来了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机会,那么很多优质的股票跌下来之后,长期的投资价值已经这个凸显,这将会给机构投资者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入场时机。

  对于2月以来险资频频在H股市场举牌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港股由于和海外市场联动性更强,因此在此次调整当中下跌幅度相对A股更大,但目前H股估值较低,大幅调整也为布局被错杀的优质公司提供了较好机会。险资加速南下将提振港股投资信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亦对中新经纬指出,当前全球市场连续调整之际,港股的估值已经具备绝对优势,甚至比A股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近期,南下资金也是显而易见的,更说明资金对于H的青睐。此外,险资本身比较稳健而且是中长线资金的重要来源,目前位置对H股的下手也是合情合理的。

  “事实上,从两地上市的A+H股来看,H股整体上还是比A股要便宜20%以上,作为机构投资者来说,当前时点肯定会选择估值更低的股票去配置。不过目前A股市场估值也较为便宜,随着促进居民储蓄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以及险资‘松绑’等政策利好,险资无疑也将逐步提高在A股的市场配置。”杨德龙说道。

  险资出手意味着抄底时机到了吗?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险资出手是否就意味着可以抄底呢?有私募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险资的动作并不具备太多的参考价值。“事实上,尽管险资已经出手,但有可能只是小规模的试探性建仓,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触碰到最底部,而且险资主要是长期投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方面资金量较小,一出手往往就是all in,另一方面也往往拿不住股票,因此以险资的动作来判断自己是否抄底,并无意义。”

  川财证券亦建议,在全球市场风险较大且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升高的情况下,投资者现阶段应对于整体市场采取偏谨慎的态度,“由于现阶段全球疫情还处于加速蔓延阶段,叠加石油问题上未解决,欧美金融系统的风险进一步上升,市场的担忧情绪仍然会有所延续,而A股依然会受全球市场影响而一定程度承压,尽管中长期A股仍有配置价值,但是要注意全球地缘政治等风险可能对其带来的不定影响。”

  郭一鸣亦认为,尽管政策放宽保险资金投资上限有利于中长线资金入市,夯实市场长期底部,且当前A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位,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但全球如果处于弱势,A股也不会独善其身,只能说当前时段下,A股的韧性或要好于外围市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