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元区3月份商业活动严重萎缩 程度或远超08年金融危机

2020-03-25 07:48:29 第一财经

  欧元区3月份商业活动严重萎缩 程度或远超08年金融危机

  3月24日,德国、法国、英国以及欧元区公布了3月份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数据。正如市场预期般,欧元区各地商业活动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严重程度依然超过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萎缩程度已经远超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

  3月24日,德国、法国、英国以及欧元区公布了3月份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数据。正如市场预期般,欧元区各地商业活动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严重程度依然超过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萎缩程度已经远超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

  欧元区PMI数据刷新历史新低

  从具体数据来看,法国3月份Markit制造业PMI为42.9,前值为49.8,预测值为40.6。服务业PMI下滑更为明显,公布值仅为29,而前值为52.5,预测值为40。受此影响,综合PMI也出现明显下滑,公布值为30.2,远不及此前预期的38.1,较前值52更是出现明显回落。

  Markit经济学家克尔表示,最新PMI数据显示出法国制造业表现令人十分沮丧,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驱动的活动关闭,导致经济遭受广泛破坏。克尔强调,综合来看,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数据的下滑表明年化GDP增速将下滑近两位数。

  作为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德国PMI数据也没有带来太多惊喜。

  3月份Markit制造业PMI为45.7,创两个月新低,虽然略好于预期的39.9,前值为48;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受到的打击更加明显。3月份德国服务业PMI公布值为34.5,创记录新低,预测值为43,前值更是达到52.5。综合PMI方面,最终值为37.2,与前值50.7差距明显。

  德法数据的全面下滑令欧元区PMI数值出现大幅萎缩。其中,3月份制造业初值为44.8,创92个月新低;服务业更是跌至28.4,与预期的39.5存在明显差距,前值为52.6。

  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英国,3月份制造业、服务业同样出现明显抑制,其中制造业初值为48,略好于预期;服务业初值为35.7,创新历史最低水平,前值为53.2。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采取额外的防控措施将在未来数月进一步使经济瘫痪,德国、法国和整个欧元区的商业活动都将出现急剧下滑。”Markit经济学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说道。

  威廉森认为,出现一场前所未见的大规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也提出,经济衰退的程度可能比金融危机时期更加严重。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快速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3月23日表示,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2020年陷入衰退,2021开始复苏。

  IMF也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或将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衰退更严重。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许多国家已经采取的非常规财政行动表示欢迎,她还对各国央行采取的放松货币政策的措施表示肯定。她称:“还需要更多措施,特别是在财政方面。”

  欧洲各国危机应对措施加码

  面对不断升级的经济冲击,欧洲各国也纷纷行动起来。

  24日,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表示,已准备根据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帮助金融系统度过疫情大流行并支持经济。

  该宏观审慎监管机构在3月份会议纪要中表示,英国的银行能够承受市场压力,并且近年来积累了大量的资本以吸收低迷时期的损失。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降低利率,启动了2400亿英镑(约和28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并推出了新的融资工具,以保持信贷在经济中的流动。

  同时,英国的银行监管机构也降低了对银行的资本金要求,并推迟了对汇丰控股、巴克莱和其他六家大型银行的年度压力测试。

  金融政策委员会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英国家庭和企业所面临的信贷状况以及英国金融体系的运作,并准备采取任何适当的行动来支持英国金融稳定。”

  同日,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也表示,作为应对疫情危机一揽子措施中的一部分,欧洲央行本周将开始购买商业票据。

  维勒鲁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本周起,我们决心在商业票据市场上扮演公平的、重要的参与者,以重振信心。”此外他表示,降息在理论层面仍是可能的,但相比欧洲央行提高流动性的措施,降息对于欧洲公司融资来说并不是那么有效。

  3月18日,欧洲央行宣布了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时隔6天再次加码量化宽松,并在资产购买规则中打破诸多规定,有意通过力度更大、覆盖更广的宽松政策确保欧元区各经济部门的流动性。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向市场传递为欧元区“托底”的信号,以期稳定市场信心。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公开表示,特殊时期要采取特殊行动,“我们决心在职权范围内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的全部潜力”拉加德说道。

  此前,欧洲央行已在3月12日决定今年年底前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并使用流动性工具以及灵活银行业监管等措施,为欧元区注入额外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PMI数据出现全面萎缩,但以美联储、欧洲央行为主的全球各大央行纷纷推出的救市举措终于令市场信心有所回升。

  24日,欧股涨幅不断扩大,其中德国DAX指数上涨超过6%,法国CAC40指数也上涨约5%,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