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龙湖2019年毛利率33.6% 吴亚军称要有“强者的姿态”

2020-03-25 11:48: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薛宇飞)“疫情对龙湖集团的销售回款和现金流有多大影响?”“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商场减租对2020年租金收入影响大吗?”...... 在24日下午举行的龙湖集团2019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媒体将一个个与疫情有关的问题,抛给了龙湖集团管理层。

  图中人物从左到右依次为: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董事长吴亚军、首席财务官赵轶

  “96%复工(率)”“除武汉之外应该不会受太大影响”“1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基本融资”,龙湖集团管理层的回复,在向外界传达着乐观、从容的信号。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在弱环境下保持增长就是“强者的姿态”。

  根据龙湖集团2019年年报,龙湖集团延续了营收、利润持续增长的态势,毛利率达33.6%,保持在行业相对较高水平。与此同时,负债率与融资成本保持低位,4.54%的平均借贷成本羡煞不少民营房企。

  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

  2019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额1510.3亿元,同比增长30.4%。归属于股东的溢利为183.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之核心溢里同比增长21.0%至155.5亿元。

  龙湖集团的毛利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毛利同比增长28.5%至508.0亿元,毛利率为33.6%;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5.5%,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3%。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龙湖集团的毛利率分别为27.44%、29.08%、33.90%、34.14%、33.63%。

  业绩发布会上,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称,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力和高回报的投资性物业,整体毛利率达到33.6%,属于行业内比较有竞争力的水平。

  “目前看,限价政策还是一个长期策略,现在的土地成本有一些下降,我们预测行业未来会回归到25%-30%的毛利率水平。只要不拿错地,保持战略主动、资金主动和供货主动,基本上这个项目就成了。”赵轶说。

  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也称,龙湖集团的土地储备主要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达8成,市场非常有支撑,只要地不拿错,加上公司的运营能力、费用管控等做得相对不错,在行业内保持一个相对靠前的毛利率水平是非常有机会的。

  年报数据显示,龙湖集团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为5737元/平方米,为当期签约单价的33.7%。

  销售目标2600亿元

  2019年,龙湖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额24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大幅超过了2019年初制定的增长10%、22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巧合的是,华润置地也在2019年实现了2425亿元的合同销售额,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排名,两家企业共列中国房企销售榜第10位。

  对于2020年的目标,龙湖集团定在了2600亿元,增长约7.22%,可以说相对保守。今年的疫情,对房地产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龙湖集团前两个月也仅实现合同销售额171.1亿元。龙湖集团如何应对疫情的影响,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对此,邵明晓称,从2月中旬开始,公司陆续向各地政府申请了总共153个售楼处的重新营业,除武汉外,集团所有售楼处全部营业。从2月下旬开始到3月中旬,集团216个工地中,已经96%的工地实现复工,比例非常高。

  “总体来看,应该是可以保证今年的销售供货及交付,除武汉之外应该都不会受太大影响。”邵明晓还称,销售方面,从3月份开始,整个市场就在慢慢复苏,预计到4月份,市场会回到一个正常水平。

  他认为,公司不需要做大的供货结构、销售结构调整,基本上能够按照预定的目标顺利、平稳地运行,全年2600亿的销售目标有信心完成。

  “1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基本融资”

  年报显示,龙湖集团的负债率与借贷成本依旧保持低位。截至2019年末,龙湖集团的净负债率(负债净额除以权益总额)为51.0%,在手现金为609.5亿元。综合借贷总额为1460.0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54%,平均贷款年限6.04年。

  长短债比方面,一年内到期债务为139.3亿元,占总债务比例为9.5%,现金短债比(在手现金除以一年内到期债务)为4.38。

  在其他企业还在发愁资金周转的情况下,龙湖集团却显得较为自信。吴亚军说:“现金流不是今天才着急,是天晴的时候补屋顶,要早点着急。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在注重现金流,所以今年1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基本融资,往后融不融资无所谓。我们做压力测试的时候,就预计疫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证公司能够比较正常地活着。”

  吴亚军说:“我们在今年的指标里头,哪怕微弱的情况下,我们仍然有一点攀升,包括今年的利润与去年相比,我们仍然要考虑有所增长,这就是强者的姿态吧。强其实不是说要强、好强,实际上是过去的沉淀,在危难之中能够产生一定的爆发力。”

  即便是拿地,邵明晓称,也是按照全年净负债率来推算,保持50%-60%的净负债率水平。他还说:“今年的拿地金额应该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增。但未来我们也在观察,且走且看,前提是守住财务纪律,守住净负债率,不拿‘地王’,不拿高价地,把节奏踩好。”

  对于今后的融资计划,赵轶称,公司会在国内申请一些公司债,现在正在进行当中,而且开发债额度非常充裕。

  租金收入5年增3倍多

  在龙湖集团1510.3亿元的营收中,物业发展业务(指发展及销售办公楼、商业及住宅物业)占据绝大部分,其营业额为1407.9亿元,同比增长29.5%。

  营收中,物业投资业务(指购物商场及租赁住房租金收入)在近几年实现快速增长,去年,龙湖集团实现物业投资业务收入(不含税)57.9亿元,较上年增长41.5%,快于卖房的增速。

  物业投资业务中,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9.0%、20.3%和0.7%,最大头的购物商场租金收入达到了约47.48亿元。梳理发现,龙湖集团2015年购物商场租金收入还仅约为14.2亿元,这5年间,增长了3倍多。

  不过,今年的疫情对各地大型商场还是形成较大冲击,包括龙湖集团在内的许多企业,都对商户推出了租金减免政策。邵明晓坦言:“过去这两个月的疫情,对于商业地产的冲击还是比较大,2月份的关店数量接近8成。”

  邵明晓也称,大学和中小学开学的时间,会是商业恢复的时点。减免租金虽然给公司营收带来几亿元的影响,但会在未来通过运营慢慢去消化,并力保今年达成60亿元商业租金收入的目标。

  长租公寓行业也受到疫情的波及,龙湖集团旗下的冠寓不能幸免,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冠寓已开业7.5万间,开业超6个月房源出租率87.3%。邵明晓表示,冠寓一季度的收入大概会受到25%的影响,但今年10万间的开业目标没有发生变化。

  吴亚军也没有收缩四大航道(指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及智慧服务)的打算。她说:“C1到C4航道都是我们的主业,都值得强化。我不认为我们是多元化,对龙湖来讲,(各航道的)客户是差不多的,能力是差不多的,如果跨了一个领域,是我们能力之外或者是现有的客户之外的客户,我觉得那叫跨专业、跨行业。这个跨度根本不能称其为难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