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鼓励大企业融资后向上下游支付预付款,国常会新招厉害在哪?

2020-03-25 14:13:15 澎湃新闻

  鼓励大企业融资后向上下游支付预付款,国常会新招厉害在哪?

  实习生 叶映荷 记者 郑戈

  产业链中,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之间将开启帮扶模式。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确定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其中,“鼓励大企业融资后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预付款”的提法成为亮点。在此之前,有关部门已经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续贷、首贷和中长期贷款比重,此次国常会也对此进行了重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向澎湃新闻表示,这一举措实际上有点类似于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实际上以这个核心企业为核心,上下游都是以他(核心企业)为主。平常大企业会占用上下游资金,所以通常会有些应收(账款),或者应付账款等欠款。在上下游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大企业欠款就会挤压到上下游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曾刚说道,“过去银行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只要应付账款确认,银行就可以把应付账款作为抵押或者作为一种风险控制的手段,对上下游企业来进行授信。”

  曾刚指出,“目前这种模式,(大企业)把现金直接支付给上下游,那就不再有应付账款这种商业信用的欠款。这样的话也能帮助上下游企业直接拿到钱。”

  不仅是应付账款,国常会中提到的应付账款主要体现为“预付款”。“预付的话就更容易,能够更好地帮助小企业维持生产。”曾刚称。

  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相比,“大企业融资后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预付款”模式相同,但支付路径与流程发生了变化。曾刚认为,这一方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两方面。

  从“一对多”到“一对一”:效率更高

  “与银行分散贷款相比,这种方法可能会更加有效,因为企业上下游经贸关系更加紧密,而且付钱更快,就是在商业欠款这个贸易的环节,就直接能把钱就付出去了。”曾刚如是说。

  他表示,此前银行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是由银行直接根据应收账款情况“一对多”给小企业授信,环节稍长,包括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确认,对小企业授信的确认都需要过程,相对较慢,尤其疫情期间,需要非常及时地对上下游小微企业支付,因为拖的时间越长,小微企业倒闭概率越高。

  因此,与之前模式相比,“大企业融资后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预付款”模式相同,但从流程的角度效率更高。

  曾刚表示:“这个时候,因为大企业在银行里基本已经有授信了,就不需要再去做应付账款的确认,小企业具体的调查、信贷流程等。银行只需要一家‘点对点’,直接把钱整体授信给它(核心企业),然后由核心企业根据贸易过程、环节过程直接支付欠款。”

  借款主体从“中小微企业”到“核心企业”

  除了提升中小微企业资金到账效率外,该方法也具降本之效。

  “即便是刚才讲到的那种供应链金融,确实根据大企业的应付账款信息,能够给上下游企业放钱。但是利率定价的时候,还是按照小企业的定价来定的,因为毕竟是小企业借款主体,还是按小企业定价,它的利率成本肯定比较高。而且对小企业来讲,毕竟还是个借款,是有成本的,”曾刚称,“在大企业情况下,因为大企业的授信,银行借款的利率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总体来讲银行贷出去的时候,整个资金成本可能会更低。同时主体,换成了大企业,小企业是直接拿到的现金支付。对它(小企业)来讲,不再是一个债务了。那这样的话,小企业的成本,也可能会降下来。

  从供应链角度来说,曾刚指出,如果把整个供应链综合,由于核心企业信用资质高于中小微企业,借款主体从分散的中小微企业变成核心企业会降低整个供应链成本。

  “需要核心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那么疫情之前,为什么不实行这一举措?

  曾刚说:“平常这种业务不太好开展,大企业往往不愿意借这个钱,因为他能欠小企业钱,为什么不欠?现在相当于小企业在供应链上借钱,变成大企业借钱,就是本来是小企业的成本变成了大企业的成本。因此为什么原来供应链金融不这么开展,因为好多大企业不愿意这么干。”

  而当前特殊的疫情情况下,曾刚认为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银行要尽可能地降低对核心企业融资的成本,另一方面核心企业也需要有更多的担当,在这个时候作为核心企业,为稳定整个产业链,也是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去支持上下游小微企业,帮助稳就业稳增长的实现。”

  因此,“鼓励大企业融资后向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支付预付款”这一方法需要需要银行降低融资成本,更需要核心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我觉得或许可以在局部范围内,如果核心企业愿意的话。那么(该方法)确实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方案。”曾刚称。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