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推行2.5天假刺激消费 是否在呼唤劳动制度改革?

2020-03-25 16:35:1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只有虔诚敲门的人,才能看见大门开启。——泰戈尔

  今日热点

  “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刺激消费,其他省市跟不跟?”当前,实施这个办法是为了刺激消费。从长远看,它是不是在提醒我们应该从调整工作时长入手改革劳动制度?第一,中国劳动者的工作时长约为每年2100小时,证明中国人的勤劳。随着技术进步,工作时长逐渐缩短。第二,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是在实行弹性工作制。第三,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模式兴起。这三项内容可能成为改革劳动制度的方向。

  特朗普:希望在4月12日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活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4日表示,他希望在4月12日(复活节)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活动,放宽因应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限制措施。特朗普在一天前已表达了尽快重启美国经济活动的想法。他希望因防控疫情采取的隔离措施实施期限是几周,而不是几个月。美国政府在评估数据后,将建议一些疫情并不严重的地区“谨慎恢复”经济活动。对此,特朗普两天来反复强调两点理由:一是长期疫情隔离措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比疫情本身更严重。二是大量轻症或已好转的新冠肺炎患者未被纳入统计,如果加上这部分数据,新冠肺炎的实际死亡率将低于1%。

  点评:这条新闻说,特朗普的这一表态遭到质疑。包括白宫医疗专家在内的医学界以及州政府官员均认为,美国当务之急是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遏制病毒继续蔓延。特朗普急于恢复经济活动,人所尽知的原因是他企图以经济业绩作为大选拉选票的依靠。然而,美国的两党政治制度不一定买他的账。由于民主党人反对,美国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在参议院3月22日和23日的程序性投票中未能通过。民主党人对刺激计划中救助企业的措施表示不满,认为相关措施不能确保将民众和工人利益放在首位,他们还呼吁增加对医疗系统的资金投入。3月24日,特朗普发推特强调,国会必须在今天批准刺激计划协议,耗费的时间越长,经济复苏就越困难,我们的工人将受到危害。特朗普嘴上说为了工人利益,其实为大资本解困才是他的真实目的。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事实证明,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只“救市”,不“救人”。大资本从金融市场复苏中获利,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却难以增长。目前的美国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会对恢复经济增长产生作用,但能否让工人受益就另当别论了。

 

  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刺激消费,其他省市跟不跟?

  据中新经纬报道,江西省提出了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甘肃省陇南市鼓励休假消费,要求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其余职工休假旅游。浙江省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点评:三地推行周末2.5天假,目的是鼓励旅游消费。他们采取的具体方法各有不同,但都与4.5天弹性工作制类似。这些地方的做法不仅在于鼓励消费,对改革劳动制度也有启示。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灵活地、自主地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以代替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的制度。疫情期间,出现了不少新的经济现象。有的可能昙花一现,有的则会持续实行下去。随着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普及,传统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受到挑战,实行弹性工作制将成为必然趋势。这涉及到工作时长。执行法定工作时长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是保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措施。据2019年的数据,中国年工作时长约为2100个小时。随着技术进步,工作时长不断缩短。除美国(工作时长约1920小时)之外,经济发达国家的工作时长基本都在1600小时以下。当然,中国国情不同,人均GDP水平还有待提高,工作时长不能在短时间内很快减少。但是,改革劳动制度应该成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国首个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的规定在沪发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月24日,《上海金融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的规定(试行)》发布。这是中国法院首个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实施的具体规定,也是上海金融法院继2019年1月出台中国首个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规定之后,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和证券市场司法需求的民事诉讼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该规定的出台,将有力推动证券群体性纠纷案件的审理,提升审判集约化水平,提高审判效率,降低诉讼成本,从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纠纷多元化解,提高证券市场欺诈违法成本,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点评:中国股票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实行注册制。保护投资者是实施这项改革的基本条件。从法律角度,投资者保护是指法律对投资者的保障以及相关法律的有效实施。之所以需要保护投资者,是由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决定的。由委托代理机制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公司的管理者以及大股东可能出于自己的私利侵犯投资者的权益。因此,投资者保护机制首先是上市公司行为的自我约束,例如公司必须如实披露信息。由于私利,公司自我约束并不足够。对上市公司行为的法律约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措施。有效的法律约束必需有投资者参与。新修订的《证券法》设有投资者保护专章,强化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增加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了先行赔付制度,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内容,支持投资者集体诉讼,提起代表诉讼。《上海金融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的规定》的意义在于为投资者以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提供了审判制度保障。今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行为提起法律诉讼不会再投诉无门了。

 

  从单车、充电宝到员工 疫情下共享经济逆势增长

  据工人日报报道,自生鲜平台联合餐企达成“共享员工”合作后,各行各业不断加入“共享”行列,共享模式逐渐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发展。共享经济首次让社会更为广泛认知,是2016年的共享单车大战。之后又出现了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办公乃至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但急速扩张后,一众企业倒闭,共享行业逐渐退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共享经济领域的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刺激”。共享医疗、教育、外卖餐饮等领域,平台用户数量和交易量猛增。随着疫情的到来,很多交通工具停止运行,共享单车发挥了巨大作用。过去,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相对缓慢。除了共享消费,作为共享制造重要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如今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点评:当经济发展到富裕阶段,资源出现剩余,人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便产生了共享经济。大家把各自拥有的资源拿出来与他人自由分享,目的是更有效地利用资源。疫情期间发展起来的共享经济新模式,例如共享员工模式,是在疫情导致的资源压力下产生的。大量闲置员工使得企业主陷入人力成本危机。而本地生活服务、物流等行业,由于大量需求转移到线上导致订单暴涨,“疫”外出现“用工荒”。因此,疫情期间企业达成共享用工合作,实现多方共赢。更大范围的数字化“灵活就业”模式也得以加速进化。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兴起,线上协作广受认可;隔离期间出现人力闲置,叠加企业生产活动减缓,人力成本压力增大,有望催生复工后用工模式的变化,为一人服务多家企业,多家企业共享人才的人力共享带来机会。利用产业互联网,“灵活就业”与弹性工作制相结合是疫情之后值得提倡的劳动制度。

  (编写 点评 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