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航空板块暴力反弹!至暗时刻还是抄底时刻?巴菲特早已出手

2020-03-25 18:37:27 券商中国

  美股航空板块暴力反弹!停飞、裁员、倒闭比比皆是…至暗时刻还是抄底时刻?巴菲特早已出手

  在本周一美联储推出重磅级的无上限量化宽松举措以后,美股在24日迎来报复性反弹。其中航空股几乎全线暴涨,一改此前颓势。据Wind统计,美股航空运输板块24日涨幅(算数平均)为15.32%。

  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航空业受到巨大冲击,航空业正向当地政府呼吁流动性支持。近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各大航空公司2020年营收将缩水252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1.78万亿),称目前的情况对航空业来说是史上最糟,各大航空公司急需现金。

  据了解,不仅仅停飞,航空公司倒闭、裁员、降薪已经陆续出现。

  航空板块在此前出现连续的暴跌。以美股为例,航空股跌幅远超道指、标普500指数,有57%航空股股价出现腰斩。波音公司2月至今跌幅已超70%以上。

  至暗时刻是否也为抄底时刻?近日,外资大行高盛已经放出抄底波音的信号,认为疫情褪去后全球强劲的航空需求以及波音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将促使波音股价反弹。3月中旬,巴菲特表示,由于对前景看好,所以不会卖出航空股。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美国航空股盘前延续强劲反弹势头,波音涨逾15%,美国航空涨近15%,达美航空涨逾13%。此前有消息称美国刺激政策协议为航空业提供约500亿美元。

  美股航空股将迎曙光?

  美股市场正期待史诗级大刺激。24日道指大涨11.37%,标普500指数大涨9.38%。

  航空股集体走高,航空运输板块24日涨幅(算数平均)为15.32%。其中,SPIRIT AIRLINES、捷蓝航空、美国航空均上涨30%以上。

  美国航空业可能将迎来援助。据媒体报道,美国刺激政策协议为航空业提供约500亿美元。

  在疫情蔓延下,出行需求骤降,全球航空业受到暴击。近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各大航空公司2020年营收将缩水2520亿美元。

  在二级市场上,以美股为例,航空股此前全线大跌。

  根据Wind 数据显示,美股航空运输板块的整体跌幅(算术平均),远超出标普500指数、道指、纳指表现。

  3月1日-3月23日期间,航空运输板块下跌47.72%。同期标普500指数跌30.71%、道指跌24.39%、纳指跌29.26%。

  个股方面,哥伦比亚航空(AVH.N)股票暴跌79.56%,跌幅第一。勒莫国航跌76.35%。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AZUL同样大跌73.19%。另有14家航空股跌50%以上。

  但巴菲特坚定持有航空股。

  他在3月中旬的雅虎财经访谈中称,“我们会经历一些进程的中断,我不知道何时会发生,也不知道这个中断会有多严重。但我知道它们会时不时地出现,我也知道最终看来(我们发展的)会更好。我不会卖出航空公司的股票。”

  对于航空板块反弹是否具有可持续性,25日,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航空公司负债高,前几年的回购和股息削弱了现金流,因疫情扩散,各国不同程度上宣布禁飞,航空公司大面积停飞,产业链相关的配套服务需求下降,现金流入减少,但维护成本还在。最终复苏的程度还是要看疫情发展的情况。”

  波音连续两日大涨,迎来抄底?

  有媒体报道,波音预计737 Max将在年中复飞,5月重启该机型的生产。25日,波音盘前上涨逾20%。

  这是波音近期以来的好消息。据了解,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的公司——波音在疫情影响下处在低迷状态。波音公司CEO周二表示,该公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使其资产负债表恢复到737 Max危机和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由于坠机事件,波音公司此前一直被737MAX禁飞问题困扰,随后停产。由于737MAX在2018年营收中占比较大,此次停产让业绩难看。疫情的出现进一步恶化波音经营状况。波音表示,暂停其股息派发和股票回购直到另行通知,其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自愿放弃薪酬以应对冠状病毒危机。

  股价步步下跌。3月20日股价为95.01美元低点,相较2月高点345.39美元而言,大跌逾70%。

  3月23-24日波音股价出现强势反弹!依次上涨11.17%、19.96%。主要因为外资大行高盛给出波音173美元目标价。高盛认为疫情褪去后全球强劲的航空需求以及波音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将促使股价反弹。

  25日,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则认为,跟其他的国防工业股相比,波音有两个较大的问题,一个是资产负债率太高,而现金又太少,甚至对有息负债的覆盖率都不足35%,另一个是重要产品737MAX事故后的长期停摆,影响商业销售。

  该投研团队提到,从长期来看,波音民用飞机的营收占比大概1/3,影响有限,而且737MAX的安全问题早晚要解决。而另40%来自国防订单,波音是美国两党通吃的大公司之一,在两党达成大规模财政刺激之后很容易能获得支援,此外,特朗普政府也表示不会让波音破产,暗指在更差的情况下会出手相救。波音行业壁垒相当高,技术核心就保证了公司价值,现金流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输血来解决,这应该就是抄底波音的主要核心。

  阿联酋航空等22家航司全线停飞

  或出于经营压力,或因为当地政府出台旅行禁令,越来越多航空公司停飞。

  根据航班信息跟踪网站FligntStats统计,截止北京时间24日15:30,全球当天取消航班20368个,其中美国取消8679个航班,欧洲取消4132个航班,亚太地区取消3966个航班。而在前一日,全球航班共取消20993个。

  民航资源网对各大航司官网和新闻媒体公布的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0多家航司全线停飞所有航班。

  3月24日,据菲律宾媒体消息,菲律宾航空公司决定从3月26日-4月14日暂停所有国际航班。

  据中新社报道,印度宣布停飞过国内所有商业航班。印度民航部称,从本月25日起境内所有商业航班将停止运行,以减少各邦之间的人员来往,只有货运航班将继续运营。

  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CMR)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3日,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15例。

  据环球网消息,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网站在22日曾表示,23日起除莫斯科往返部分国家首都航班以及撤侨包机外,俄暂停飞往其他国家的所有航班。网站列出了不受禁令限制的航班。此前,俄罗斯主要航空公司已经暂停往返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部分航班。

  阿联酋航空宣布,3月25日起将暂停所有客运航班,保留货运业务。该举措会帮助阿联酋航空维持业务生存能力,确保全球范围能的就业情况,避免进行裁员。

  加拿大第二大航空公司——西捷航空当地时间16日宣布,公司将在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1:59开始,停飞旗下所有的国际航班和来往于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跨境航班。停飞时间为30天。

  澳洲航空和捷星航空将从3月下旬起暂停国际航班直到5月底,同时削减60%的国内航班。

  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航空宣布,将于本周五前停飞90%的国内航线,3月底前停飞所有国际航线,由此将造成8000多员工下岗。

  新加坡航空公司将减少96%原计划至4月底的航班运力,以积极应对世界各国在过去一周为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而采取的封闭边境管控措施。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lines)的飞行业务负责人周日晚间对飞行员说,公司将在3月份之前每天削减200个航班,平时每天约1300个。

  航空公司紧急自救

  对于目前形势,航空公司正通过多种手段进行自救,节省现金流。

  23日,达美航空全球CEO致员工信中称,9万名员工中超13000名自愿停薪休假。并称公司已经获得26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另外正从现有的循环信贷中提取30亿美元,以增加近几周和几个月的现金头寸。

  不少航空公司难以支撑住目前形势,裁员降薪已经出现。

  加拿大多家航空公司宣布裁员。加拿大航空当地时间19日宣布,临时裁员5149人,占比60%,4月以前生效。同时该公司计划大幅减少国际航班和加美之间的跨境航班。另一家——加拿大越洋航空,23日宣布将临时裁员3600人,占比70%;同时董事会和管理层必须接受减少的薪酬。

  瑞典的北欧航空首席执行官称,SAS被迫解雇大约100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90%。

  前述提及的澳航和捷星航空将至少在5月底前解雇30000名员工中的三分之二,即2万员工将被暂时解雇。澳航表示,集团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已将降薪幅度从30%提高到100%。

  美国多家航空公司要求国会给予援助。包括达美航空、阿拉斯加航空、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写给国会的信中表示,首疫情影响,订票量骤然下降,“除非工人工资保护补助金立即获得通过,否则我们许多人将被迫采取休假等严厉措施。”他们要求国会批准至少580亿美元的援助,分别为290亿美元的“员工工资保护补助金”和290亿美元担保贷款,这样可以不在8月31日前强制员工休假或裁员。

  个别航空公司在当前大环境下被加速淘汰。

  英国廉航“弗莱比航空”(Flybe)于当地时间3月5日申请破产管理令,该公司所有3月5日开始的航班都被取消。至少2000多个工作岗位将受到影响。

  美国两家支线航司Compass和Trans States倒闭。前者运营将于4月7日结束;后者4月1日停止运营。

  多地政府出手相助

  航空公司急需政府的流动性援助。一周前,据法国《论坛报》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约有75%的航空运输企业的资金撑不到三个月,认为各国应拨款1500亿至2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给予帮助。

  英国政府鼓励航空公司先自救。据外媒,英国财政大臣给航司发信表示,财政部没有计划用纳税人的资金对航空业进行纾困。信件表示,一旦航司用尽了所有商业手段,包括从现有投资者那里募集的额外资金等,政府准备与单个公司进行谈判“作为最后的手段”。

  对于航空业面临的困境,多地政府提供流动性支持,以解决航司燃眉之急。

  3月12日,中国民航局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实施积极财经政策、积极推进降费减负、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航空运输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等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

  23日,香港特区政府联同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宣布推出纾缓措施。称为了向香港国际机场各同业提供适时及直接的支援,香港政府与香港机管局共同制订了10亿港元的纾缓措施,当中6.7亿港元是香港政府向香港机管局豁免征收2019/20年度的航空交通管制费,此笔款项将全数拨作支援机场同业,其余3.3亿港元为机管局的资助。

  根据推算,此次纾缓措施将惠及超过400间公司,包括航空公司、航空后勤服务、机场零售商户及食肆、以及机场员工等。

  澳大利亚上周宣布,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减轻航空运营商负担,包括减免和返还企业向政府所交费用、暂停征收燃油税,总额达7.15亿澳元(约合4.3亿美元)。

  瑞典和丹麦政府分别向北欧航空提供了15亿瑞典克朗(约合1.52亿美元)信用担保,以缓解该公司的流动性紧张状况。

  新西兰政府则表示已经向新西兰航空公司(ANZ)提供了9亿新西兰元(5.2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这家国有航空公司渡过疫情危机。

  苏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