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法国告急!股市蒸发近一半GDP,空客暴跌近60%

2020-03-25 20:54:49 数据宝微信号

  法国告急!股市蒸发近一半GDP,空客暴跌近60%,市值仅剩一个格力,足球业更惨

  法国政府宣布已处于“战争状态”,法国股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性大跌。

  面对疫情对民众健康与经济构成的巨大威胁,法国政府宣布已处于“战争状态”。法国卫生总署署长热罗姆·萨洛蒙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2300例,当日新增2444例。新增死亡240例,累计死亡1100例,住院10176例,治愈3201例,重症2516例。

  另据法国官方公报网站24日公布的一项新出台的法律,即日起法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期限为两个月。根据该法律,为抗击疫情,政府可限制或禁止民众出行、采取隔离措施、限制集会活动、下令临时关闭企业和机构等。

  疫情冲击法国经济 财政平衡将被打破

  近期,法国公共财政部长杰拉德·达尔马南警告,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将对公共账户造成直接冲击,预计将导致法国2020年公共赤字GDP占比越过欧盟红线攀升至3.9%,高于此前预期的2.2%,公共债务也将超过GDP的100%。

  据法国财政部初步估算,2020年法国公共预算赤字预计为1085亿欧元,较此前预测增长154亿欧元,全年经济活动将缩水1%。法国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对此提出警告,法国财政漏洞正持续扩大,宏观经济形势实际恶化程度将比2020年财政修正案所作预测还要严重。法国政府曾希望通过一个月的生产生活限制有效控制疫情,并尽快恢复国内市场与外贸需求。从目前看,相关预期过于乐观,经济部门目前仍无法评估公共账户失衡的可控程度。

  当地时间24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触及实体经济,并且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对价值链产生持续影响,这样的情况只有1929年经济大萧条可与之相提并论。

  勒梅尔表示,法国政府在上周提交并通过的2020年财政预算修正案中,评估法国今年的经济将萎缩1%。但只要“限行令”在法国多执行一周,疫情在欧洲和美国多蔓延一个月,就会对法国的经济增长造成更严重的影响。勒梅尔认为,法国的大型工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在疫情过后的回暖反弹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目前,法国这些行业的营业额已下降80%到85%。

  除了宏观层面,疫情对法国体育界的冲击同样不小。据法媒《队报》消息,法甲从3月13日开始停摆。法甲工会主席同时也是圣埃蒂安俱乐部监理会主席的伯纳德-卡亚佐(Bernard Caazz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法甲最快在6月15日恢复。法甲到目前已经损失了5-6亿欧元,五大联赛损失了40亿欧元。在没有政府经济扶持的情况下,6个月内,恐怕近一半的职业俱乐部将要申请破产。

  法国股市市值蒸发超万亿美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投资者恐慌情绪升温,股市遭遇大规模暴跌潮,法国市场也概莫能外。当地时间3月12日,法国CAC40指数收盘暴跌12.28%,创下该指数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分析人士纷纷用“黑色星期四”形容当天的法国股市,称市场的暴跌幅度“非常惊人”。在这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法国股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性大跌。

  近日,欧美发达国家先后推出刺激经济措施,股市出现反弹迹象,昨日法国CAC40指数大涨8.39%。截至最新收盘日,法国CAC40指数2月以来累计下跌26.93%。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法国巴黎证交所股票自2月以来合计蒸发市值1.21万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估算,约合人民币8.5万亿元。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GDP数据,法国股市蒸发市值相当于0.43倍法国GDP。

  市值蒸发最大的是空中客车,该股2月以来累计跌幅58.72%,市值减少701亿美元,最新收盘市值4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00多亿元,与A股的格力电器市值相当。空中客车是欧洲一家飞机制造 、研发公司,1970年12月于法国成立。在2019年7月份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空中客车公司位列第123位。据空中客车中国官网介绍,中国有望在未来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空中客车的目标是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总数到2020年达到2000架,将其市场份额提高到50%以上。

  早在2月份,空中客车发布财务报告,称2019年净亏损13.6亿欧元,承诺2020年提高营运利润。3月17日空中客车宣布,自3月18日起的4天暂停其在法国和西班牙工厂的生产,以遏制新冠病毒的快速传播。在经历了4天停工消毒和重新布置生产线工位后,空中客车于上周日晚间宣布,自3月23日起,开始有限度恢复法国和西班牙工厂的生产工作。同一天,空中客车还宣布了一系列保障公司财务的措施,包括新的150亿欧元的信贷安排、撤销其2019年股息计划,以及暂停补充养老金资金。

  除空中客车外,通用电气、道达尔、LVMH集团、默克集团、宝洁公司等市值蒸发均超过300亿美元。在法国CAC40指数成份股中,有4股2月以来股价出现腰斩,分别是赛峰公司、空中客车、雷诺、法国兴业银行。跌幅最大的是赛峰公司,期间累计下跌60.92%。赛峰公司是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和设备制造商。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梁谦刚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