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本市场大动荡,钱都去哪儿了?黄金有上升空间吗?专家解读

2020-03-25 21:23:52 央视财经微信号

  资本市场大动荡,钱都去哪儿了?黄金有上升空间吗?专家独家解读

  从3月12日开始,央视财经新媒体推出财经云直播系列专题直播,聚焦全球市场,紧追热点行情。

  美股在周二出现大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强劲反弹11.37%,创下自193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到底是不是美联储的大招起了作用?市场流动性究竟有没有出问题?债务危机是否显现?无限量化宽松下,钱都去哪儿了?昨晚,主持人张琳连线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徐高。

  无限量QE缓解了美股流动性危机

  徐高认为: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中央银行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是最后贷款人,或者说是货币的终极发行者。美联储的QE,其实就是在向金融市场投入流动性或者说投入货币。金融体系拿到这个货币之后,会通过信贷等方式再把它投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去。

  从今年3月9日,美股年内第一次熔断之后一直到上周,整个美股市场陷入一种称之为“股灾式”的下跌。它更多体现在美股本身流动性的问题上,而不是整个美元流动性出了比较大的问题。所以当美联储开始向金融市场投入大量流动性的时候,会逐步传导到美股,带来美股流动性危机的缓解,从而带来了现在市场明显的反弹。

  美股大涨大跌可能不会像之前那么极端了,核心的变化就是说从各种指标来看,大概上周五开始,美股下跌的同时,其它资产有涨跌互现,资产相关性已经和过去几周股灾下跌时不一样了。

  无限量QE会推高金融资产价格泡沫

  货币政策的传导有两个环节,一个央行向金融市场的投放,这叫基础货币的创造,一个是金融体系在向实体经济流动性的投放,这叫广义货币的派生。央行在基础货币投放方面是有完全的掌控力,想投多少就可以投多少。问题是这个钱投给金融机构之后,商业银行会不会把这个钱放到实体经济去,比如他会不会向实体经济企业和居民发放贷款,这个可不一定。如果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流动性传导环节阻塞,央行大量流动性投放出来,就会沉淀在金融市场里面,最后会表现为金融市场价格的上升,甚至催生金融市场价格泡沫。

  过去这十多年,造成美国货币政策传导路径受阻的因素,并没有得到化解,这么多流动性投放出来之后,可能更受益的是金融资产价格,进而产生金融资产价格泡沫,我觉得应该是难免的,应该说历史很大程度上是会重演的。

  钱都去哪儿了?

  徐高认为:过去十多年,大量投放的货币并没有带来经济增长的快速扩张,今天来看好像这些货币消失了,其实道理也不复杂,就是货币没有被用起来。货币放出来之后只是增加了经济里面的购买力,大家购买力会不会被持有购买力的人用出来,要么拿去消费,要么拿去投资,这可不一定。

  在过去十多年,全球经济没有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大家投资意愿不强,消费也比较审慎,尽管央行通过大量投放流动性来增加了全球的购买力,大量的购买力以储蓄的形式又沉淀下来,所以并没有带来总需求和经济增长的等比例扩张。

  沉淀下来的储蓄最后去哪里,金融市场吸纳了不少,各类资产吸纳了不少,所以过去这十多年,应该说在各类资产里面,尤其金融资产里面能看到泡沫成份在扩张,那其实是货币流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徐高:现在通缩的压力更大一些

  货币的发行并不一定带来通胀,其实过去美联储搞过几轮的QE,释放大量流动性,但全球经济长时间还是面临通缩的压力,道理就在于最后物价要涨起来,通胀要上升,一定是需要在经济里面有人真的在用货币买东西,才会把物价买起来,也就是说总需求因为货币投放的增加而扩张。所以我说虽然货币投放很多,钱印出来了,大家没有把它充分花出去,通胀其实也没涨起来。

  在这种环境下面,担心通胀,现在有点过虑了,目前我们看到并不是通胀的压力,现在这个时点还是通缩的压力更大一些,毕竟新冠疫情对全球总需求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全球需求不足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在物价方面主要的矛盾。

  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很低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估算,现在全球各个经济体平均债务占GDP的比重大概在250%,当然也不少,有些人就会觉得风险很大。但是我们要想,这个债务你是找谁借的债,因为有债务就必然有债权,对债务方来说是债务,对债权方来说就是资产。债务更多带来的是经济内部收入分配的调整,不是说债务就像黑洞一样,我们有了债务就像经济背上重负不能前行。

  债务高不高,我们首先要看资产负债率,就是经济里面企业或者居民的资产负债表里面资产与负债的比例是多少。如果一个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它就有可能因为资产价格的波动而陷入负资产的状况,就可能要倒闭,然后产生连锁反应,对经济有冲击。

  第二要看债务与储蓄之间的对比,债务最后其实是来自于储蓄的,如果经济里面储蓄比较多,那债务多点很正常,甚至是必要的。在这样情况下,中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本质上是国际收支危机,意大利、希腊这种南欧国家外债欠得太多还不上,导致国内国债出现了问题。现在欧央行采取措施进行欧元区内部国家跨境转移支付,只要欧央行还在做这个事情,欧元区国家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就微乎其微。

  而美国是全球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国有的是美元外债,但美元印钞机在美联储手里,美国是不存在还不起外债的可能性。

  徐高:A股会表现最强韧性

  徐高在采访中表示:从2月20日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开始至今,A股在全球各个股市中应该说是韧性最强的,美股跌幅都已经超过30%,A股跌幅大概10%多一点。它为什么有韧性?一方面,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前景比较明朗。另一方面,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刻应该也过去了。站在现在的时点看,中国经济正在从1、2月份的深坑里面向上走,但是看欧美经济有可能因为疫情陷入衰退,甚至是萧条。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表现出韧性是很自然的。

  另一方面,全球股市之间还是有很强的联动性的,美股大幅下跌的时候,你说A股毫发无伤,我觉得也是不可能的。现在美股流动性危机得到化解的时候,预计A股在现在的位置上会有反弹。关注北上资金动向,白马股、创业板有机会。

  黄金避险属性依旧,或将有上升空间

  当美股流动性缓解之后,我们看到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还是会出现涨跌互现的情况。应该说黄金从长期来看避险属性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依然非常高,疫情在全球会发展成什么样的状况,现在很难预判。影响时间有多长,冲击程度有多大,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分析者开始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恐怕要陷入衰退。

  还有一些人认为,可能迎接我们的是1929年大萧条级别的增长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像黄金的避险资产,我认为应该还会有进一步的上涨的空间。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