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融风暴下土耳其华商亲述:商人每天把钱换成美元欧元

2021-03-25 11:49: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闫淑鑫 付玉梅)“一打开电视,几乎每个节目都在讨论这两天里拉对美元的汇率暴跌。身在中国的亲友也不停发来消息询问情况。”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感慨。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8.5:1、股市两天内四次熔断,土耳其金融市场近日上演“崩盘”一幕。而处于“风暴眼”之中的江小斌却略显淡定。在土耳其经商24年,江小斌早已经习惯这种“一夜之间”的震荡,尽管受到一定影响,“抗风险能力也很强。”

  里拉贬值,工作、生活影响几何?

  土耳其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到解职。分析人士称,这也是该国股市及货币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

  当天,江小斌就关注到金融市场上的信号,并预计22日开市后土耳其里拉汇率一定会产生波动,“但确实没想到会波动得这么厉害。”

  江小斌 受访者供图

  据报道,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22日最低跌至1美元兑换8.485里拉,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22日)里拉对美元汇率一下从7.2:1跌破8:1,甚至更低。但从23日开始,里拉对美元汇率又升值到约7.8:1。”江小斌认为,这次的汇率波动应该不会持续太久,且汇率变化这几年在土耳其已是“家常便饭”。

  据了解,早在2018年8月,土耳其金融市场也曾遭遇一场重创,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暴跌至7.2:1。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里拉也在震荡中贬值,在2020年4月底、5月初曾两度“破七”。

  里拉贬值将给华商带来哪些影响?如今,江小斌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经营着石材出口的生意,里拉货币的贬值对他来说反而是利好。而做进口生意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早年也做过眼镜进口生意,曾因里拉持续贬值,几天就亏掉了一个月的销售额。

  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会长赛乃西·司马懿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称,里拉贬值后,首当其冲的是从事国际贸易的华商,他们手里的产品将失去价格竞争力。

  赛乃西·司马懿(左一) 受访者供图

  叠加疫情的缘故,土耳其多个行业在这次金融市场动荡中受到一定影响。

  “土耳其是比较依赖旅游业的国家。以前,在旅游旺季,市区中心区酒店几乎每天都能住满,而现在好多都空着。”赛乃西·司马懿表示,除旅游业外,农业、牧业也因种子、饲料等材料价格上涨而承压。

  土耳其中国华人华侨友好协商会常务副会长赵斌则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里拉贬值使当地从事工艺品的华商陷入经营压力,“我的一个朋友是做手套的,现在都不敢接单了,原料涨了很多,但当地物价并没有明显涨上去,继续接单的话他就可能面临亏损。”

  赵斌 受访者供图

  由于里拉持续贬值,当地华商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已不愿接受支票,大多选择现金交易。“而在实际交易中,我们更愿意以美元结算。”赵斌说。

  不过,在此次备受关注的物价方面,不同地区的受访者呈现出了不同的体验。生活在伊斯坦布尔的赵斌与江小斌都感受到,此次里拉汇率暴跌对他们的生活并未产生太大影响,“土耳其当地人已经习以为常”。赵斌称,“人们幸福感强,只要有面包、奶酪、橄榄等就行了。”

  生活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赛乃西·司马懿则有不同的感受:近几年,土耳其通货膨胀的情况一直存在。随着里拉不断贬值,当地物价更是居高不下。

  根据土耳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土耳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8%。“牛羊肉、水果、日用品、汽油等都在不断涨价。在安卡拉,牛肉卖到60里拉/公斤,羊肉卖到55里拉/公斤。现在,普通老百姓每个月吃牛羊肉的频次和数量比之前少了很多。”赛乃西·司马懿称。

  黄金在当地成热门避险资产

  赛乃西·司马懿称,由于疫情的原因,当地华商群体之间的交流虽较以往少了许多,但已经在积极想对策。

  江小斌认为,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货币环境,这里的人们早已练就了一番“抗风险”的本领。“在伊斯坦布尔,商人们习惯于当天就把营业额拿去兑换成美元、欧元等,也常常用于购买黄金等避险资产”。

  赛乃西·司马懿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他周围的朋友大多都是投资美元、欧元或者是黄金,炒股的比较少,投资黄金的比较多。“以前有部分人投资房地产,而随着里拉贬值等因素,买房子的人也不多了”。

  江小斌感受到,比起前几年的里拉汇率暴跌,这次受到的关注度明显增高。在他看来,不久前,美国国会批准了一项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的关注度会水涨船高,土耳其的汇率波动正好发生在风口之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