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分红总额逾800亿元

2021-03-25 14:01:35 羊城晚报

  公募基金分红总额逾800亿元

  春节过后,A股市场剧烈振荡,不少公募基金通过分红来调节资产配置。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共有939只公募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进行红利发放,累计分红金额高达812.16亿元。而去年同期,分红的公募基金共有978只,但分红金额总额仅为430.12亿元,从公募基金分红金额上看,今年公募基金分红热情都远超去年,为同期历史之最。

  多只网红基金大手笔分红

  3月20日,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等基金管理人旗下共有20只基金产品发布分红公告。今年以来,A股市场振荡加剧,尤其是春节假期过后调整明显。而近期公募基金分红规模骤增,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行情持续振荡,或有部分基金经理通过分红适当降低基金规模,让投资者提前“落袋为安”,基金经理限制申购或进行基金分红,都体现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

  今年以来基金分红超过800亿元,从基金类型上看,债券基金和主动权益类基金分红力度最大。债券基金分红的数量最多,合计共有600只债券基金参与分红,合计分红总额达到226.71亿元,占分红总额的比例达29.63%。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分红总额为480.39亿元,分红规模最大,占分红总额的比例达59.15%。

  主动权益类基金分红金额占大头,但是从单只基金的分红金额来看,排在前列的基金的也是主动权益类基金。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看,今年以来,146只基金的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分红规模排在首位的是今年的“网红基金”、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又限购又分红,一度被投资者解读为张坤谨慎看待后市和控制规模的举措。2月24日,易方达发布公告,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自2月24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3月24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继续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至此,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暂停申购已经有1个月余。与此同时,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还大手笔分红,2月24日,在发布暂停公告的当天,易方达中小盘也发布了分红公告,每10份基金份额分9元,合计分红规模高达39.48亿元。基金数据显示,这也是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成立以来最大手笔的一次分红。

  此外,同为网红基金经理的中欧基金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以1月4日为基准日进行分红,分红方案为2.60元/10份基金份额,分红总额超过20亿元;基金老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每10份派现金1.7元,分红总额也超过20亿元。

  分红总额较高的还有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债券、广发聚丰混合A、广发稳健增长混合A、博时主题、南方成份精选混合A、东证睿泽、中欧远见、广发小盘、工银核心价值混合A。今年3月17日,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债券发布分红公告,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506元,分红规模超过22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出于对债市风险的考量及满足机构投资者要求,一些规模偏大的债基也会通过分红主动压降规模。

  或传递基金经理后市研判

  基金分红对基金投资者而言是好事情吗?值得提醒的是,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净值的一部分,因此基金分红当天基金份额净值往往就会下降。基金分红并不能代表基金业绩,基金分红也不会创造新的收益。衡量基金业绩的最主要标准还是其净值增长,投资者不应以基金分红与否来选择是否购买基金,而应该理性面对基金分红。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部分基金通过主动降仓位和分红等方式,锁定部分收益。相比主动降仓位,基金分红能被动降仓位,往往更受投资者的欢迎。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出现基金分红规模激增主要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春节假期前,A股市场大幅上涨,基金赚钱效益明显,部分基金在经历了2020年的“业绩大年”后,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的收益,通过基金分红可以提前将部分收益派发给投资者,提前实现获利兑现,也通过压降规模降低操作风险。

  而春节假期后,A股持续调整。也有分析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分红主要是对市场后续走势不看好。节后以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为代表的多只公募基金对基金进行限制申购或采取大手笔基金分红,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

  记者 莫谨榕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