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0年券商高管、员工薪酬大增!有高管薪酬增长600多万

2021-03-25 14:24:31 新京报网

  2020年券商高管、员工薪酬大增!有高管薪酬增长600多万

  又是一年一度年报季,别人家公司的员工薪酬再次集中曝光。截至3月24日,上市券商中已有8家公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中也一并披露了员工及高管薪酬的相关数据。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在2020年证券业大年,证券公司业绩和规模上涨之外,相比2019年,高管和员工薪酬都出现了同步增长趋势,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不出意外,其薪酬总池子又是第一。

  具体来看,中型券商高管薪酬有追赶头部券商的趋势,国海证券总裁卢凯的薪酬上涨了近200万元,副总裁杨利平领取的薪酬比2019年增长了665万元,已接近千万,远高于华泰证券高管年薪。

  中信证券高管总薪酬1.49亿元,4人超千万

  高管薪酬方面,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高管薪酬保持领先。2020年全年,中信证券共有26位董监高领取薪酬,合计1.49亿元,比2019年的总薪酬1.55亿减少5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信证券共有29位高管领取薪酬。

  具体来看,2020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54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高管薪酬约为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的1%。

  从年报来看,中信证券共有11位高层薪酬在500万元-1000万元之间。5位高层薪酬在100万元-500万元之间。另有监事、独董等5位高层薪酬在10万元-15万元之间,一位董事会秘书薪酬超过73万。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2020年税前薪酬491万元,相比2019年略有下降。而马尧、薛继锐、杨冰3位执行委员会委员和高级管理层成员高愈湘的薪酬总额均超过1000万元。

  券商机构待遇普涨,中型券商高管待遇追赶头部券商

  除中信证券外,华泰证券、国海证券、浙商证券、国联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发布了2020年度财报,并对高管薪酬进行了披露。总体来看,在2020年证券业大年之际,券商高管薪酬也迈入了一个新台阶。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中型券商高管待遇一点也不比头部券商差。据中证协2019年券商总资产排名显示,华泰证券位列第三,仅次于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国海证券和浙商证券则分别位列27、28名。

  华泰证券除执行董事朱学博的薪酬有所下降外,其他董监高人员的薪酬均进行上调,其中董事长张伟的薪酬涨幅超80%,从2019年的41.84万上涨至75.86万。整体来看,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天翔领取的薪酬最高达416.3万元。

  从浙商证券来看,2020年全年公司高管人员薪酬实现普涨,董事长吴承根和总裁王青山领取的薪酬最高,均为323.8万元,相比2019年增加了逾120万元。副总裁程景东的薪酬增幅最高,是2019年的两倍多。

  而从国海证券来看,公司董事长在关联公司领取薪酬。全年国海证券其他高层的薪酬则有增有减。其中总裁卢凯的薪酬上涨了近200万元,副总裁杨利平领取的薪酬比2019年增长了665万元,总薪酬近千万。

  员工薪酬福利普涨,国海证券人员增多福利下滑

  员工薪酬方面,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出现了2020年度高于2019年度的趋势。根据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员工平均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员工总数。其中不仅包含工资、奖金、补贴等现金收入,还包含社保、公积金等福利。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在员工总数增加了3000多人的基础上,员工平均薪酬福利为78.15万元,相比2019年还增加了1万元。

  华泰证券员工平均薪酬福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相比2019年增长了近24万元,达到93.27万元。浙商证券的员工平均薪酬福利增加了10万元。

  就国海证券而言,2020年员工平均薪酬福利没有和其他券商保持增长步伐,反而减少了逾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国海证券2020年的在职员工总数迅速增多,从2576人增加至3803人,因此员工平均薪酬福利出现了下滑。而华泰证券和浙商证券的员工总数未出现明显变化。

  记者 胡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