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汇率动荡冲击信心 土耳其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2021-03-25 14:33:17 新华网

  新华社安卡拉3月24日电 题:汇率动荡冲击信心 土耳其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施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4日表示,最近几天的金融市场动荡不能反映土耳其经济基本面,不应影响国际投资者对土耳其发展潜力的信心。他呼吁民众将持有的外汇、黄金投入以土耳其里拉为基础的金融工具,以稳定本币币值。

  此前一天,土耳其财政部长卢特菲·埃尔万表示,土耳其政府将维持宏观经济政策,优先考虑抑制通胀,同时不会改变现有货币自由兑换制度。

  本月20日,埃尔多安解除央行行长纳吉·阿巴尔的职务。由于市场投资者担心人事更迭将导致货币政策不连贯,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22日跌幅一度超过15%,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大幅下跌并触发熔断。

  2019年年中以来,土耳其已经三次更换央行行长。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央行此前以超过市场预期的幅度提高基准利率,可能是阿巴尔遭解职的主要原因。土耳其央行1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提高至19%,以应对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加息力度是市场预期的两倍。不过,埃尔多安反对高利率,一直要求央行推行低利率政策,为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提供助力。

  埃尔多安新任命的央行行长沙哈普·卡夫奇奥卢支持低利率。他在上任后表示,应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宏观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增加投资、生产、出口和就业,进而实现通货膨胀的下降。

  土耳其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胀率已升至15.6%,里拉对美元汇率与2018年年初相比贬值逾50%。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人事更迭释放的政策信号令市场不安,或将进一步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导致外汇储备遭受侵蚀。

  土耳其经济学家恩维尔·埃尔坎告诉新华社记者,货币政策主管突然换人,将冲击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的信任度。

  伊斯坦布尔马尔马拉大学金融学教授布拉克·阿尔佐娃认为,央行人事变更“将不可避免地增加经济风险”,导致通胀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由于土耳其外汇储备规模较小,本币将承受巨大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警告,一旦土耳其央行短期内迅速降息,加剧金融市场动荡,或将导致土耳其主权信用级别下调。惠誉主权信用评级主管托尼·斯特林格表示,真正风险在于,国际投资者对里拉的信心受损,普遍预期过去两年已遭“腰斩”的里拉币值进一步下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