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重回万亿平台2020年银保渠道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1-03-25 14:42:58 经济观察网

  重回万亿平台2020年银保渠道发生了哪些变化?

  保险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两年调整,银保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回归万亿平台,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12.6%。

  作为中小保险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银保渠道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传入中国,并在2003年监管机构允许一家银行同多家保险司合作之后,迅速成长为国内最重要的保险销售渠道之一。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银保渠道在要求行业回归保障、万能险规模受限的背景下于2017年开始呈现下滑态势。

  两年调整后重回万亿规模,银保渠道有哪些新特点?

  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信息显示,2020年共有84家人身险公司开展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以下简称银保业务),占保险业协会人身保险会员公司总数的九成。

  就2020年数据来看,银保渠道全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120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10.9%;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3871亿元,同比增长0.9%。

  从长期险的产品构成来看,2020年寿险业务实现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028亿元,占全年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8.5%。其中分红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3920亿元,同比下降2.8%;普通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2101亿元,同比增长18.2%。健康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77.4%。

  从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62家寿险公司报送的数据来看,2020年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九席,已成为银行代理渠道业务结构转型主要的推动力之一。

  市场集中度下降

  2020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3369亿元,占全行业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67%下降到55%。

  2020年长期险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1308亿元,占全行业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8.2%。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保费收入总和2495亿元,占全行业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的64.4%,两者与2019年相比均有下降。

  2020年参与交流的62家人身险公司年末渠道总人力数为1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长2.8%,总人力数浮动不大,人员相对稳定。其中,华夏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大家人寿、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建信人寿、天安人寿和国华人寿10家公司的期末人力均在3000人以上。

  截至2020年12月,参与交流的62家公司有23家公司13个月继续率处于95%以上水平,21家公司13个月继续率集中在90%-95%一档,9家公司低于80%,业务品质整体较好,少部分单位有待提高。

  财险业务规模下降

  根据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32家财产险公司报送数据(以下数据口径相同),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实现签单保费收入89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非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55亿元,同比下降26.2%;意健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19%;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10亿元,同比下降30.6%。

  从产品结构来看,2020年各产品保费占比与2019年基本一致,非车险业务占比较高,占到渠道整体签单保费收入的62.1%,其中企财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为主销产品。意健险和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签单保费分别占到全年签单保费收入的26.3%和11.7%。

  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合作银行实现签单保费收入41亿元,占银保财产险总签单保费的比例由2019年的80.1%下滑至46.2%。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发力,业务发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大型商业银行仍占主导地位

  保险行业协会表示,近年来,银保渠道来自于银行电子银行、网上银行、官网、官微等互联网平台的保费比重越来越高,传统银保经营模式也逐步借鉴和吸纳互联网保险的技术和经营模式。银保业务开始运用数据分析、用户画像等技术推进精准营销,打通网站、微信、APP等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尤其是疫情的出现,促使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加快线上化营销模式的探索,传统银保业务呈现“线下转线上,网点转线上”的明显趋势。

  2020年大型商业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的银保业务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市场份额明显下降。随着银保业务在提升银行中收、客户经营价值和客户经理收入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价值,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重视银保业务,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业务迅速增长的主力军。很多银行与保险公司,尤其是财产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培训支持、激励机制、销售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合作和创新,使得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期交业务及财产险业务得到快速增长。

  记者 姜鑫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