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殷红:碳中和目标下,金融机构可以做这样几件事

2021-03-25 16:30: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题:《殷红:碳中和目标下,金融机构可以做这样几件事》

  作者 殷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碳中和是个全国、全产业链的概念,并不是要求每一个企业、子行业、区域都要实现零碳。从区域的角度,全国不同地区可能有不同的任务,比如,西部地区需要多种树,碳排放比较高的地区要进行技术升级,推进减碳。但是,如果每个区域、企业实现零碳或以此为目标,对全国碳中和的实现一定是非常有利的。

  金融机构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我认为,主要机遇有三方面:

  第一,会有大量的投融资机会。有专家分析相关市场规模可能在100-500万亿之间,如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等,都是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领域,未来这些领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机遇。

  第二,投融资产品会迅速创新。从2020年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后,ESG市场非常活跃,不仅受到普遍关注,而且产品也不断创新。商业机构已敏锐地感受到了市场的热度,来自投资人关于ESG方面的调研频率比以往成倍增加,投资人对ESG产品和市场非常关心。

  第三,市场上寻找绿色低碳和ESG投资的资金规模会迅速增加。商业银行不仅是资金提供者,同时也是吸引资金的主体,比如发行绿债、ESG产品等筹措资金。如果市场上有大量的投资需要这类产品,市场将获得很好的支撑,这对银行来讲是很好的机会。

  除了机遇,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两方面:

  第一,高碳排放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会收窄,利润会受到压缩,持有较多高碳金融资产,则面临较大转型风险。因此,在风险敞口比较大的情况下,高碳行业要及时将资产组合向绿色低碳方向调整。

  第二,监管可能对金融机构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会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低碳以及压降高碳资产进行考核。央行行长易纲曾提出,研究建立强制性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事实上,未来对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面对机遇与风险,金融机构能做些什么?

  我认为,金融机构对碳中和的贡献主要有两方面:

  第一,金融机构自身的碳中和。金融机构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根据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所指引的碳排放国际标准,碳排放可以分为范围1、范围2、范围3。范围1就是金融机构自身燃烧化石能源产生的碳排放。相对于高能耗的钢厂、化工厂,范围1的排放对金融机构来讲是很少的;范围2就是不直接燃烧,但用电、热产生的碳排放;范围3是供应链端的碳排放,比如员工出差乘坐交通工具。金融机构需要测算并管理好自身的碳排放。

  第二,金融机构投融资碳中和。也就是金融机构在投融资端支持的企业和项目产生的碳排放。另外,金融机构也通过投融资结构绿色低碳调整、支持高碳行业减碳降耗等,从而助力经济结构低碳转型,为全社会实现碳中和做出贡献。(本文据殷红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的发言整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