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谢永林再回应投资华夏幸福:风险可控 不遗余力支持解困

2021-03-25 19:46:19 第一财经

  谢永林再回应投资华夏幸福:风险可控 不遗余力支持解困

  3月25日,在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上,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再度回应华夏幸福债务问题。

  谢永林透露,平安正积极协助河北省政府来设计风险化解方案,发挥专业经验,提供专门的人力资源等,积极献计献策。对于对华夏幸福540亿元的风险敞口,谢永林强调,“这仅是风险敞口,不代表实际损失。平安整体投资相当稳健,在平安九万亿资产中,出现几百亿风险敞口是正常的。”

  平安集团联席CEO姚波指出,“我们的投资关注长期稳定的回报,精算假设回报是5%,实际在过去十年,平均每年都有波动,但实际回报超过5.5%。”当前,平安投资最大的两个板块,一个是权益类市场,一块是固收类。“整体是先做大类的资产配置,战略资产配置,然后每年投资团队会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些战术的配置甚至一些机会操作”,姚波指出。

  对于今年的市场环境,姚波表示,“中国随着疫情情况好转,经济复苏,利率上升,对固收的资产回报,是个比较正面的消息。A股和H股,在今年虽然会有波动,但是还是会有机会的,低估值的股票可能会有机会。”

  直面华夏危机,谢永林称“不遗余力”支持解困

  今年2月,平安召开业绩发布会,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首度公开回应平安涉华夏幸福债务问题。

  彼时,谢永林称,华夏幸福不是传统的地产公司,而是一家产业新城运营公司,投资华夏幸福主要看重了其商业模式,这与险资投资的秉性是相符的。

  谢永林表示,华夏幸福出现问题主要因以下三个原因,“近一两年,环京区域调控非常严格,对华夏幸福回款影响巨大;其次,疫情对它也是很有影响;同时,华夏幸福的管理粗放且扩充太快,导致陷入经营困境。”

  在3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谢永林再度直面股东们提问,他在强调平安投资华夏幸福的逻辑之外,并直言“平安整体的投资其实是相当稳健的,在九万亿的资产中,出现风险敞口几百亿是正常的,这里只是风险敞口,不代表实际的损失。”

  谢永林还表示,“第一,我是集团关于华夏幸福债务处置小组组长,我们加入了债委会,高度关注这一单投资。第二,我们积极协助河北省政府来设计风险化解方案,对华夏幸福救助。我们提供专业经验、投入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不遗余力地支持化解方案的设计,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派人力推动实施。第三,我们会根据实际的情况足额拨备。第四,平安一贯是用非常审慎、稳健的方法来估值。无论从拨备,还是从估值来讲,都是放眼若干年来看这个事,所以一方面要积极稳健,另一方面,有了事情不用怕,勇敢面对,积极应对。”

  现场股东还问及华夏事件后,平安内部是否有过经验总结。谢永林坦言,“任何一个贷款放错了,也要去检讨,有的是天灾人祸,有的确实是投资过程中没有做好,该检讨的检讨。”

  平安集团联席CEO姚波表示,“在事件出来之后,内部已经做过多轮深入的检视,包括在投前尽职调查方面能不能做得更好等。以后要改进的就是集中度的风险,对单一企业风险暴露。我们还有派驻董事,对派驻董事的责任、要求都在不断增强。”

  平安投资能力到底如何?实际收益超精算假设

  尽管平安投资华夏幸福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但从平安历史投资情况来看,其风格十分稳健并且有实力获取超额回报。

  姚波介绍,“平安的资金量是比较大的,保险资金的主要投资原则,就是资产负债的相对匹配,所以希望能找到长久的资产能够把负债和资产久期尽可能匹配,在现实过程中可能负债久期会长一点,资产久期会短一点,因为在中国目前特别是在债券市场,30年的债券,20多年的债券,供应是有的,但是供应量还是很多,所以这当中还是有一定的久期差异,所以过去几年我们逐步缩短了资产在久期的匹配,缺口在不断收窄。”

  姚波指出,“另外我们关注长期稳定的回报,假设回报是5%,实际在过去十年,平均每年都有波动,但是实际回报是超过5.5%,这方面还是不错的,我们的假设也比较稳健。”

  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还指出,“衡量投资好不好,除了稳健以外,就是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从过去的八年到现在的四年,每一年我们还在缩减,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我们就不会有很大的利差风险。我们现在锁定很多长期稳健的东西,我希望各位可能以比较长期稳健的态度来去看我们的整体投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