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未来五年,注册制稳步向全市场推进将带来什么?

2021-03-25 20:49: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未来五年,注册制稳步向全市场推进将带来什么?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刘慧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也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在全市场实行注册制被明确提上未来五年日程。

  稳步推进的注册制改革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注册制下,市场化机制发挥更大作用,股票发行上市的便利度提升,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包容性和吸引力有望持续增强。同步推进的退市制度改革将畅通“出口”,强化优胜劣汰。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将加速完善。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从科创板到创业板,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经历了从增量市场“破题”到“存量+增量”市场“啃硬骨头”的过程。下一步注册制推进到全市场,是注册制“三步走”改革布局中的关键一步。

  那么,关键一步何时“靴子落地”?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将坚定注册制改革方向不动摇,扎实做好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评估。他同时指出,“把改革条件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推动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局部不协调、不适应等情况,要坚持用改革的方法解决改革中的问题。

  易会满认为,重点是把握好实行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保持市场平稳运行、明确交易所审核职能定位、加快证监会发行监管转型、强化廉洁风险防范等6个方面的关系,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注册制增强资本市场覆盖面、包容性和吸引力

  此前,我国部分优质科技企业受上市条件约束选择到境外上市,“肥水流外人田”的剧情经常上演。

  注册制的引入将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从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效果来看,在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下,“硬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被给予更多的上市机会,带来了更多源头活水。未盈利企业,存在红筹架构、差异化表决权企业得以登陆资本市场。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共有275家企业在注册制板块上市,占全部新上市企业家数的56%,融资3395亿元,占全部新上市企业融资额的62%。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将增强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包容性和吸引力,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稳步提升。

  从试点情况看,新股发行出现了破发增多、定价中枢回归等积极现象……这得益于注册制下构建的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这一机制有助于促进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引导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理念。

  总体来看,注册制下审核周期大幅缩短。以科创板、创业板为例,目前审核注册平均周期缩减到5个多月。

  对于市场所关注的IPO排队现象,易会满表示,排队现象总体上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和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这与历史上的“堰塞湖”是有区别的,以前IPO停停开开,预期不明朗,有的排队要两三年;注册制改革后,注册审核周期已经大幅缩短,接近成熟市场。

  他同时表示,当前正按照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去粗取精、压实责任的思路,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IPO常态化。

  注册制改革带动基础制度完善

  注册制将推动市场各方归位尽责。注册制将核准制下发行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事项转化为更严格、更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要求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做到这一点,既需要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培育合格投资者,也需要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做好审核注册,把好入口关。

  易会满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他同时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同时应看到的是,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发行上市制度改革,还将带动资本市场承销、交易、退市、投资者保护一系列基础制度完善,需要协同推进。注册制改革效果也要看其他基础制度的实施成效。

  近期康得新退市牵动市场神经,显示投资者对强化监管威慑、净化市场生态的期望和关注。

  针对市场顽疾,监管制度正在加速完善。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陆续发布实施,将显著提升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大幅提高惩戒力度,增强监管威慑力。

  2020年末推出的新一轮退市制度将畅通“出口”,加速市场“扫雷”,和注册制一道共同促进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

  可以预见,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将加快构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