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人寿去年赚583亿 总投资收益增加77.7%

2020-03-26 03:34:43 证券时报

  中国人寿去年赚583亿 总投资收益增加77.7%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3月25日,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这一大幅增长,主要来自总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新政“减税”利好。公司每股收益2.05元,同比增长425.8%。

  基于良好的经营业绩,中国人寿拟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73元(含税)。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国人寿在服务国家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多年来“科技国寿”成果推向前台,有序推动队伍与业务发展。展望未来,国寿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险业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销售形成“一体多元”

  从寿险业关注的新业务价值看,国寿的表现好于同业,2019年新业务价值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2019年末内含价值9420.87亿元,同比增长18.5%。

  2019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670.86亿元,同比增长5.8%,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销售队伍方面,2019年底国寿总销售人力184.8万人,较2019年中期的约190万有所下降。

  在最主要的个险渠道上,2019年底队伍规模为161.3万人,同比增长12.1%;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同时,个险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45.3%,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

  2019年,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和“双心双聚”战略内核,中国人寿启动了“鼎新工程”。截至2019年末,基本完成组织架构优化和人员调整,积极探索建立了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组织模式和机制。

  其中,在销售领域,“一体多元”发展体系初步形成,构建大个险发展体系,强化价值创造中心作用,全面整合个人业务销售资源,将现有保险规划师队伍、电话销售队伍与收展队伍融合,传统营销与新型收展部门分设管理,两支队伍实行独立运作,并积极发挥个险企划、个险运营、培训与综合金融共享支持平台作用,深化个险业务转型升级。

  总投资收益升195基点

  投资业务方面,2019年末,中国人寿总资产规模为3.7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投资资产3.57万亿,增长15.1%。

  资产配置上,债券配置比例39.5%,比2018年底的42.2%有所下降;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1.3%提升至11.6%;股票和基金(不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提升至11%。

  中国人寿投资策略是,做好资产长期基础配置,把握短期市场机会。在利率中枢震荡下行的环境下,中国人寿近年来加大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力度,净投资收益1491亿元,同比增长12.1%;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相对稳定,为4.61%,上一年为4.64%。

  中国人寿在权益投资方面把握长期投资方向,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有效落实战术配置安排,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使得总投资收益较2018年大幅增加739亿至1690亿;总投资收益率为5.23%,较2018年上升195个基点。

  若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净额,中国人寿综合投资收益率为7.27%,较2018年上升417个基点。

  科技赋能见成效

  年报还披露了中国人寿的科技赋能情况。2019年,中国人寿全面启动“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积极运用先进技术为保险全价值链赋能,持续强化内聚外联的科技服务能力,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赋能主业方面,体现在赋能销售、网点和服务上。如赋能销售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数据融合,促进销售更加智能、精准和便捷。2019年,线上获客同比提升47%,线上增员占比达70%,线上培训新人超490万人次;面向销售队伍智能推荐客户超6000万人次,推荐客户的长险出单率提升5倍。

  在构建生态上,国寿内聚资源、外联客户的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基于平台孵化创新应用千余项,与6000余家机构合作开展各类服务与活动4万余项,以保险为核心的生态服务日渐丰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