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后疫情时代投资产品大洗牌 海外资产配置要怎么投?

2020-03-26 07:2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后疫情时代投资产品大洗牌 海外资产配置要怎么投?

  侯潇怡

  对海外投资者来说,这是宣布入场的哨音吹响了吗?专业机构投资人又如何在这一乱世中制定他们的资产配置策略呢?

  高净值群体海外资产配置变局?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海外资产的波动性加大,很多之前没有瞄准海外资产配置的中产和富裕阶层,开始寻求海外资产配置的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从投资者、机构业务人士角度了解,此时是不是海外资产配置的好机会?资产又将如何配置,流向何方?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企稳,国际疫情蔓延的后疫情时代,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频现“活久见”,10天内美股4次熔断,89岁的股神巴菲特恐怕也要感叹“还是太年轻了”。

  数据显示,2月20日巴菲特持有组合的市值高达2493亿美元,截至3月20日,巴菲特持有组合的市值为1586亿美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巴菲特巨亏907亿美元,按照最新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6400亿元。

  相较之下,中国资本市场一度被认为是最新避险港,热钱流入中国应对疫情进行避险。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的当下,部分投资人对海外资产配置蠢蠢欲动,看好这一轮的抄底入场机会。而不少财富管理机构,也打出了诸如“疫情下还不抓紧海外资产配置”的口号吸引投资人。

  在美联储近期接连的刺激政策出台后,市场似乎也传来了好消息。道琼斯指数3月24日收盘上涨2113点,涨幅11.37%,收复20000点。按百分比涨幅计,道琼斯指数创1933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按点数计算,同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对海外投资者来说,这是宣布入场的哨音吹响了吗?专业机构投资人又如何在这一乱世中制定他们的资产配置策略呢?

  机构投资者建议:未探底,目前仍避险为主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两周我们还处于全球范围内所有风险资产遭到抛售的恐慌情绪中,疫情叠加目前投资这对金融系统不稳定的恐慌,导致整个资本市场的一个大调整。现在是不是出海抄底的好时机?我认为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个人的投资风险偏好。

  “我认为目前国内的资产还是处在比较好的位置,此时如果投资者想把国内的资产置换成海外资产,那么相当于是用相对低风险的资产去置换高风险资产,在当前的疫情不确定风险下,这样的操作并不着急进行。”夏乐进一步指出,“当然目前海外资产跌幅较大,投资者本着高风险高收益的心态现在去抄底也是有所依据。目前来讲,比较有利的因素是美联储开了无限量QE的政策, 这个政策帮助排除了金融体系的风险,在全球注入很多的美元流动性,确实利好一些风险类别资产。所以这时候,投资者考虑在一些自己比较青睐和熟悉的领域进行资产配置是可以的,主要是取决于自己的风险偏好。”

  京华世家家族办公室海外投资顾问杨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的时点依然比较敏感,虽然从长期看疫情总会过去,很多资产也都出现了非常不错的买点。但是从短期看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会导致市场可能还是存在很多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情况。

  目前非常值得担心的有两点,一是疫情的可控性和未来的扩散性还不确定,美国等很多国家的真实确诊数严重被低估。二是隔离对中小企业、家庭部门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的伤害是非常严峻的。短期看,危机会显著拉高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量,美元会被推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上。而当未来救灾措施逐步进入状态后,美国的财政赤字会进一步的加大。从更长期来看,美元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宽松,并不看好美元的长期表现。

  他进一步指出,短期内资产配置的第一要务依然是保值。所以从这一目的出发,我会关注现金流非常好、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的行业,这些行业通常受疫情影响不大,是当前配置的比较理想的标的。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是有海外资产配置抄底的机会的,但这个入场时间还是要等到疫情出现比较好的控制,政策效用得到充分发挥之后。所以目前他们帮客户做的安排,更重要的还是去比未来可能发生的波动性风险。短线操作上现在还是要配置那些过去可能被超卖或者是错杀的传统避险资产,比如黄金和美国国债,未来预计会有逐步回升。

  对于股票,他则认为当疫情企稳后会超配美股,但不是现在。“我觉得不是昨天美股大涨就意味着未来市场就会好转,可能更多考虑的是在反弹的过程中减持去减少和降低损失。然后随着市场下一轮的震荡、下跌、瓦解再反弹,几个周期后市场真正在疫情控制后的好消息影响下有了趋势性的、不再探底的迹象后,再重新考虑做股票的仓位布局。这也是现阶段我们帮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安排的一个重要任务。”

  疫情后市场和产品或将洗牌

  而对于疫情后海外资产配置的展望和布局,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各自观望和看好的板块。

  杨杨直言,看好油气、汽车、航空和房地产。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石油和天然气这两个行业从长期来看,非常值得看好。美国期货价目前已经严重低于生产成本,疫情和价格战后后价格一定会有比较好的恢复,甚至是报复性反弹。汽车行业目前来看呢,全球范围都在大量压缩产量,所以汽车行业预计今年会有比较大的洗牌,如果能抓住洗牌后的时机,会是非常好的机会。同样,国际航空协会展望今年全球的航企的收入损失在44%左右,所以今年对航空企业来说会非常糟糕。但随着疫情的控制,航空行业熬过了这段艰苦岁月也会有非常好的收获季。

  另外,他进一步建议,应开始进行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优质储备公司和资产负债情况良好的公司,可以适度进行下一轮布局。

  王昕杰则指出看好科技、医疗、消费和5G板块,会在中长期持续关注。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市场的洗牌,一些财富管理人士也提示了未来资管产品可能会出现升级。

  一位财富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几年前在外资行做的股票期权衍生品曾大火,只是在雷曼事件后受到严监管。其实目前剧烈波动的市场,这类产品既能保全资产,又能因为市场波动而赚到钱,以前某外资行对于1000万美金起点的客户开放很多这类产品,市场涨跌都能赚钱。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