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企、事业单位今明两年双双扩招!大学生迎来就业新行情

2020-03-26 11:29:47 第一财经

  国企、事业单位今明两年双双扩招!大学生迎来就业新行情

  郭晋晖

  大学生就业是我国当前“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金三银四”是往年大学生春季招聘最好的时节,今年却因遭遇新冠疫情而显得变数重重。

  为了给874万大学生吃下“定心丸”,决策部门在连续推出研究生扩招、事业单位扩招之后,25日又宣布国有企业将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吴江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通过此次扩招,国企和事业单位吸纳40%左右的大学生,那将对今年的大学生就业起到积极作用。

  “国企、县级及以下的事业单位是有吸纳高校毕业生潜力的,而且更多年轻人借这个契机进入国企和事业单位,对这些单位来说也是一笔难得的人才储备,”吴江说。

  国企今明两年扩招大学生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2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此前,相关部门已经推出了研究生扩招18.9万,专升本扩招32.2万以及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举措。

  大学生就业是我国当前“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调研“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胡春华听取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

  胡春华指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稳就业任务艰巨繁重。游钧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届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又遭遇疫情突发,毕业生实习求职都会受到影响。

  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一项面向2万名2020届毕业生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有四成应届生拿到offer。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个百分点。普通本科和专科生就业压力较大。去年同期应届生签约率为14%,当前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为10%。其中,双一流院校毕业生签约率为15%,普通本科院校、专科院校为9%。

  调查还显示,超过五成应届生感到就业形势较难。51%的应届毕业生认为今年就业形势非常艰难,新冠肺炎疫情更是雪上加霜;41%认为虽然有难度,但可以接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受到冲击,目前的签约率和意向就业率都低于去年,慢就业比率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增加招聘,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

  吴江表示,往年大学生就业主要是靠市场发挥作用,民营企业是主渠道,但今年的疫情使得市场流动性明显降低了,市场信号不足提升了大学生就业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政府吸纳就业弥补市场信心是必然的,国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构都应该发挥吸纳就业的作用。

  3月23日,根据国资委党委实施国资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的部署,中国石化宣布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引进专项计划。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一年内两次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年度引进计划超过1万人,是2019年的2.3倍。

  可以预期,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国有企业向应届毕业生伸出“橄榄枝”。吴江认为,过去国企在吸纳大学生方面发挥的作用不足。通过这次疫情,国企应该建立“蓄水池”来培养人才。与民企相比,国企有这个能力也有责任,这对国企长远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吴江建议,国企吸纳大学生的比例应该在25%,约200万左右,再加上事业单位吸纳的数量,总数可以达到40%,即300~400万之间。若能达到这样的数量,就可以对今年应届大学生以及往年未就业大学生的就业产生非常积极影响。

  一线基层事业单位将成为扩招主力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应征入伍等招聘招募和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规模等等。

  中组部、人社部两部门已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吴江认为,通知中所提到的事业单位主要是指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包括公共卫生、教育科研、农业科技等方面,而且县级及以下的此类事业单位将是扩招的主力军。一方面是因为基层和一线有人才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大学生中有65%的生源是县以下的,县里解决大学生就业是有条件和潜力的。

  同时吴江也表示,此次事业单位扩招大学生是与事业单位改革联系在一起的,大批过去担当行政职能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在压缩,目标是压缩到10%,今后90%的事业单位是公益二类,这类事业单位将逐步破除编制的束缚,这也将有助于扩大大学生的招聘规模。

  现实情况是县级单位由于薪酬以及发展前景不足等问题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不足,虽然从档案数据来看,有60%以上大学生的档案是在放在县一级,但很多人并不在县级工作。

  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是人社部提出的5条扩宽大学生就业渠道的举措之一,游钧提出,开发一批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

  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已经提出了一系列畅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举措,比如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政策,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制度保障。

  “对于大学生来说,应该转变观念,不要再把事业单位想成铁饭碗。对于人才老化的事业单位来说,通过这次疫情扩招可以扩大它的用人自主权。更多年轻人进入后能够盘活事业单位的资源,让事业单位变成一滩活水。”吴江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