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疫后报复性消费会来?如何看待放宽汽车限购?商务部回应

2020-03-26 17:20: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疫情后会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多地放宽汽车限购,刺激汽车消费是否有更多措施?随着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如何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商务部26日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应。

商务部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商务部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疫情后迎来报复性消费?

  ——刚性消费会回补

  有记者问道,目前国内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仍存在消费者信心不足的问题,针对国内消费市场何时能回归正常,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强调,疫情对我国消费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

  商务部调查显示,截至3月22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96%,农贸市场(菜市场)94%,百货商场(购物中心)90%。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3月上旬环比增长0.5%,3月中旬环比又增长0.8%。

  对于是否会有报复性消费,冼国义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刺激汽车消费是否有更多措施?

  ——鼓励促进新能源车消费、以旧换新

  受疫情影响,车市开年以来受到较大冲击,目前,多地政府已出台不同程度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冼国义表示,疫情短期内对汽车消费带来较大影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2月汽车销量223.8万辆,同比下降42%,其中2月销售31万辆,下降79.1%。

  据了解,多地政府已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广州市人民政府提出购车补贴、竞价奖励、新增巡游出租车指标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等措施;浙江表示将出台放宽限购、汽车下乡补贴等刺激消费的政策。

  “放宽限购等举措将有利于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冼国义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数量在增加,消费者购买行为逐步恢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8569家4S店的调查,截至3月24日,门店复工率达94.7%,客流恢复率61.7%。

  他强调,商务部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哪些产业面临挑战较大?

  ——机电、交通运输设备、能源化工等

  随着疫情加速蔓延,海外停工停产范围扩大,目前对我国进口有何影响?哪些产业面对的挑战较大?有何应对措施?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称,海外停工停产范围扩大,供应能力减弱。从目前情况看,机电、交通运输设备、能源化工等行业进口受影响较大。

  “虽然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际贸易需求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适应能力强。“刘长于强调,将推动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精准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促机构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引导企业防范风险,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如何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重要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

  刘长于介绍,截至3月24日,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经达到71.3%,比一周前提高了4.6个百分点。可以说,当前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依然保持平稳有序的态势。

  “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具有阶段性。”刘长于指出,首先,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先后进入“抗疫”的紧急状态,短期内外贸企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冲击。其次,我国中间品和原材料进口或受冲击,进而影响最终产品出口。然后是影响了国际商贸活动,经贸合作人员往来趋于停滞,各类展会洽谈会推迟或取消,企业获取新订单面临传统方式不灵、传统渠道不畅等问题。

  措施上,刘长于指出,商务部将积极有序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要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支持企业通过网上洽谈、网上参展等方式主动抓订单,与各国一道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