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只“碳中和”概念股惨遭20cm跌停!涉嫌环保数据造假

2021-03-26 07:53:21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这只“碳中和”概念股惨遭20cm跌停!涉嫌环保数据造假,3名员工被刑拘

  中国证券报 刘杨 董添

  3月25日,聚光科技尾盘闪崩跌停,最终收报12.6元/股,跌幅达到20%,市值蒸发超14亿元。

  消息面上,“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官微发布了一则名为《涉案人员已刑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数据造假公司进行通报》的文章。文章指出,近日,生态环境部检查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落实情况时发现,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伙同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公司回应称事件系“个人行为”

  针对这一事件,聚光科技于3月25日晚公告,针对在线监测系统运营维护业务,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包括运营维护人员均需签署《运维工作规范承诺书》。就公司目前了解的情况,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系统运营维护过程中,个别运营维护人员违反公司规定及其个人签署的《运维工作规范承诺书》,涉嫌配合数据造假,案件由公安机关侦办中。目前,公司未收到相关部门就此事的正式文件。

  聚光科技称,经公司初步调查,新闻报道中提及的事件系个别运营维护人员的个人行为,公司未参与新闻报道中提及的数据造假事件,目前本公司没有因该事件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公司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2020年度,公司签订合同总金额约50亿元,在河北省签订的环境监测合同金额约1.8亿元,其中,设备运营维护合同金额约3000万元,监测设备合同约1.5亿元。

  图片来源:聚光科技公告

  3月25日盘后龙虎榜显示,聚光科技当日遭净卖出5795万元。其中,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卖出4576.21万元,位列卖一;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卖出3419.54万元,位列卖二;深股通专用卖出2210.47万元,位列卖三。

  聚光科技于2011年4月15日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类别有环境监测系统、环境修复及运维、咨询服务、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实验室分析仪器、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等。

  聚光科技产品和服务客户基本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截至2021年3月5日,生态环保部及各省市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均对聚光科技有大量采购订单。

  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聚光科技预计盈利5亿-5.4亿元,同比增长1154.60%-1256.33%,主要由于出售上海安谱部分股份产生的投资收益约3.63亿元,其余为政府补助,约5200万元。

  从公司2020年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来看,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浙江普渡科技有限公司、ISLAND HONOUR LIMITED分别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从股东户数来看,从2020年二季度末的21065户增至三季度末的23750户。

  三家企业卷入造假事件

  3月25日,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官微发布了《涉案人员已刑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数据造假公司进行通报》一文后随即进行了删除。

  图片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官微

  删除前的文章内容显示,近日,生态环境部检查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落实情况时发现,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伙同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针对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

  要求开展全面清查。要求各市对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本辖区的销售、运维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清查,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上报省生态环境厅。

  列入不良记录。根据原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将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和涉及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列入河北省污染源在线监测不良记录名单。绩效评级为A级、B级和引领性的工业企业,不得聘用有不良记录的第三方单位进行自动监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等运维服务。

  禁止参与政府购买或委托服务。根据原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自即日起,禁止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参与我省的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

  暂停验收和联网。根据原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自即日起,对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安装在我省企业的设备暂停验收、联网。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