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机构人士建议:别紧盯一只“基” 也别频繁换“基”

2021-03-26 14:10:27 长沙晚报

  机构人士建议基民,投资基金尽可能地长期持有、适当分散

  别紧盯一只“基” 也别频繁换“基”(相约金牌理财师)

  每年高点买入,平均回本时间为25个月?最近一组关于基金投资的数据引发了基民们的关注。不过,只要坚持长期持有最终还是会回本的,只是每只基金时长不同。春节后伴随股市调整,新基金发行难度显著加大,不少基金公司调整了新产品发行计划,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大幅上涨。机构人士建议基民,投资基金尽可能地长期持有、适当分散,不建议频繁申赎、过度集中。

  平均回本25个月?长期持有总会回来

  “我2015年指数最高的时候入的两只,进去就被套住了。2020年的时候收益终于翻红了,我赶紧赚了点就走了。”掐指一算,差不多5年的时间,夏姐2015年牛市被套的基金终于算是回本了。“没敢再往被套的两只基金里面投,我后来买了其他的基金。”

  近日,有这样一组数据吸引住了不少基民,这组数据是有关每年高点买基回本所需时间。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间每年高点买入,平均回本时间为25个月!当然,如果投资者若能坚定不移在市场下跌时定投,平均回本时间会缩短。但是总而言之,投资者只要是长期持有最终还是会回本的,只是每只基金时长不同而已。

  目标转移?债基发行规模大幅上涨

  春节后伴随股市调整,新基金发行难度显著加大,目前不少基金公司调整了新产品发行计划和方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新发行的基金多聚焦低估值资产、倾向于均衡配置,不少名字中都带有“价值”的字眼。

  除此之外,前期备受基民追捧的包括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权益类基金新产品占比出现下降,取而代之的则是债券型基金占比的增加,基民们也把更多的目光从主动偏股型转移至“固收+”类产品以及纯债基金等。记者统计发现,截至记者发稿时,3月以来发行并成立的新基金合计60余只,股票型基金不到20只,发行规模占比明显下降。此外,3月以来发行成立的债券型基金10只左右,发行规模占比近30%,较今年1月、2月大幅上涨。

  对频繁申赎、过度集中说不

  “在总体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的基础上,今年要更加重视战术性动态配置。建议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用战术性动态配置和精选股票、基金弥补市场空间有限的不足。”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蒋华安表示,就股票和债券而言,考虑到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倾向于认为现阶段股市略好于债市,下半年债市略好于股市。总体而言,货基、黄金、权益ETF在今年只有阶段性机会,“固收+”兼顾了收益和风险,可能是更适宜全年持有的投资。

  而针对明星基金经理短期回撤较大,普通基民该如何面对的话题,蒋华安表示,优秀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和不利时刻,更倾向于以尽可能长的时间区间来评价,每次不利条件都是优秀基金经理的试金石。对优秀基金经理的产品,建议普通基民适当做一些功课,选择投资理念和产品定位与自己相匹配的基金经理。一旦标的范围确定,则尽可能地长期持有、适当分散,不建议频繁申赎、过度集中。

  记者 舒元臻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