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5个走4个,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华安科创主题基金变身“债基”

2021-03-26 14:48:13 第一财经

  5个走4个,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华安科创主题基金变身“债基”

  有这样一只有着3年封闭期的基金,成立之初打着让投资者借道公募享受科创板企业的长期回报,却长期90%配置债券资产,活生生的被做成了债券基金。

  基民愤怒了,有基民在该基金贴吧里直言,这只基金就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的骗子”。

  这只基民嘴里“挂羊头卖狗肉”的基金,就是第二批主投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基金之一,也是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成立之初号称能够为投资者抢占科创板投资先机的“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有基民则表示,这伙人拿着股票基金管理费,却把基金做成了债券基金。并“要求按同期发行的其他科创板基金收益赔偿,并给基民赔礼道歉。”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华安科创主题混合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8.27%,远低于同类产品平均累计收益率33.95%,甚至与沪深300 32.34%的累计收益率相比都差之千里。

  “太坑了,我已经向证监会反映了,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不止一位基民在华安科创主题贴吧里如是表示。

  科创成色不足

  可以看到,自2019年6月5日发售以来,华安科创主题混合持有科创板股票比例最高也不过是2020年第二季度末的0.59%。

  而华安科创主题发售时,则宣称投资该基金的优势之一是“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利于把握科创板的长期回报”。

  值得一提的,华安科创主题面市时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和欢迎,仅一天就完成既定比例的资金募集。

  华安科创主题混合之所以被基民调侃为“债券基金”,就是因为其债券配置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长年维持在90%上下。

  如2019年三季度末,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9.46%,而权益投资仅占基金总资产的2.48%;2019年末,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2.67%,而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2.14%。

  2020年一、二、三、四季度末,债券投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92.02%、2.90%;81.42%、5.17%;85.74%、10.12%;83.26%、10.11%。

  “完美错过2020年牛市。”有基民在贴吧这样评价道,并在后面附加了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

  而和华安科创主题混合同时期发行的科创板战略配售股票,则大多在逐步提高自己的股票仓位配置。

  以2019年5月6日成立的富国科技创新为例,截至2020年末,其前10大重仓股投资占该基金净值达61.60%。

  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与中金科创3年封闭混合,是和华安科创主题类似的偏债券型基金,但这两只基金也在2020年牛市中维持一定的股票仓位。

  2019年6月10日成立的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2020年末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51.57%。

  而2019年7月11日成立的中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2020年末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72.13%。

  而且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与中金科创3年封闭混合均在持有一定比例的科创板股票。

  有基民在贴吧质疑,华安科创主题混合这么低的权益仓位配置,是否与其招募说明书中的“投资于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 80%”相违背?

  一家位于深圳的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这个其实就是该基金在打擦边球,科创主题不代表一定是科创板的股票,主板的科技类股票也可以投资。另外科创相关证券也不代表一定要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债券。至于科创主题那就要看基金公司的解释了,茅台不是也有酱香科技。”

  但是低比例的股票仓位配置,的确让华安科创主题错过了2020年牛市,直接影响了基民收益。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华安科创主题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8.27%、富国科技创新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71.67%;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26.78%;中金科创3年封闭混合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41.68%。

  多名基金经理离职

  仅仅一年半时间,曾经担任华安科创主题的5名基金经理中,已有4位遭公司解聘。

  2020年10月24日,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解聘基金经理贺涛;2021年3月6日,该基金再度发布公告,一次性解聘了郑如熙、胡宜斌、李欣这三名基金经理,由有着13年证券从业经验的朱才敏继任。

  也就是说,华安科创主题发售时用以宣传的5名基金经理,如今只有谢昌旭一人仍在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此外,有基民在贴吧中表示,受华安科创主题影响,以后再也不信任华安基金的任何产品了。

  事实上,华安基金新产品发行在年后也确实“遇冷”。

  华安聚恒精选原定募集期为3月2日起至3月8日,募集规模上限为90亿元,拟任基金经理为公司投资研究部总监杨明。3月8日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至3月15日。

  华安安腾一年定开债,将基金发行期延长了近两个月。3月12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华安安腾一年定开债的募集截止日期从3月17日调整为5月15日。

  不过也有基民调侃,幸亏华安科创主题3年混合权益资产持有比例不高,“完美躲过牛年熊市,同类型基金中回撤最小”。

  作者:徐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