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睿远基金傅鹏博与儿子对簿公堂遭败诉,返还59万美元诉求被驳回

2021-03-26 19:38:41 第一财经

  睿远基金傅鹏博与儿子对簿公堂遭败诉,返还59万美元诉求被驳回

  近日,一则裁判书让一起2017年的民事案曝光,睿远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和其儿子傅永潇对簿公堂,傅鹏博上诉要求儿子返还59万美元。

  归其原因,或与傅永潇与闫明珠的婚姻有关,裁判书写道,2013年傅永潇只身赴美求学,认识闫明珠,傅鹏博夫妇知道后极力反对。因为闫明珠不是来自大城市,傅鹏博夫妇非常不满,甚至威胁到如果不取消婚礼就不认傅永潇这个儿子,之后愤然离去。

  傅鹏博是一位公募老将,现任睿远基金副总经理,曾任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拥有26年证券从业经验,而其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9年间任职回报434.13%,年化回报20.93%。2018年,傅鹏博和陈光明联合创立睿远基金,现任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3月25日,睿远成长价值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超86%。

  二审上诉儿子要求还钱失败

  裁判文书网的一份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傅鹏博上诉请求:撤销原审判决,支持其原审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为,傅鹏博赠与其子傅永潇的款项只能用于傅永潇办理移民,不能用于其他用途,傅永潇并未按照赠与合同的规定使用钱款。而且本案系争的赠与合同是附条件的,傅永潇并未尽赡养义务,所以应当返还钱款。

  一审中,傅鹏博向法院起诉请求为,判令撤销双方当事人之间的赠与协议,并要求傅永潇返还傅鹏博59万美元。

  傅永潇辩称,双方当事人之间的赠与是无偿无条件的,傅鹏博所述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同一标的在美国的诉讼最终也是驳回了傅鹏博的诉讼请求。另外,傅鹏博干预傅永潇的婚姻。原审法院判决正确,故要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裁判书显示,2014年8月,傅鹏博、傅永潇因为傅永潇的婚姻问题产生矛盾。2015年9月,傅鹏博、傅永潇之间有过邮件交流。2016年2月3日,傅永潇的投资移民申请被拒绝。

  最终,2017年12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傅鹏博的上诉,维持原判,并由傅鹏博负担二审案件受理费3.56万元。

 来源:裁判文书网

  矛盾焦点是儿媳“不是来自大城市”

  一审裁判书透露出更多细节。

  傅鹏博的诉讼事实与理由为,被告傅永潇因进行美国EB-5投资移民需要,原告(傅鹏博)作为被告的父亲决定提供资金支持,因此与被告签订了附义务的《赠与协议》,明确约定了赠与目的仅限于帮助被告个人申请美国EB-5签证,以及赠与资金的使用用途仅限于申请美国EB-5签证。

  此外,裁判书显示,傅鹏博认为,被告存在“对赠与人有抚养义务而不履行”的行为。原告倾其所有无偿提供资金帮助被告向美国申请EB-5移民签证,但被告在收到原告赠与的59万美元后,非但在经济上没有尽到抚养义务,更在精神上感情上故意与原告切断联系。被告自2014年8月起,将原告及母亲、其堂兄妹、与原告可能联系的被告同学全部拉黑,同时将其手机号码更换,与原告断绝联系。2015年9月10日,原告得知被告在美国,即专门赴美国与被告见面,期间被告仅与原告有两次简短交流后继续躲避原告。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原告发出12封电邮,但被告均不予回复。

  然而,傅永潇辩称,原告赠与被告59万美元是无条件的,不履行抚养义务不是事实。

  2013年被告只身赴美求学,认识闫明珠,原告和配偶知道后极力反对。被告结婚时一再恳求原告及配偶参加其婚礼,结婚前三天,原告及其配偶及被告的弟弟抵达美国,因为闫明珠不是来自大城市,被告的父母非常不满,短短几天里不管被告及闫明珠如何迁就原告,但是原告一直不满意。婚礼前一天,原告试图阻止婚礼,并当着亲朋好友的面威胁被告,如果不取消婚礼就不认被告这个儿子,之后愤然离去。

  头戴光环的人

  资料显示,傅鹏博1962年生,经济学硕士,历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讲师,申银万国证券企业融资部经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研究所首席策略师,汇添富基金首席策略师。

  但真正让傅鹏博走向聚光灯的还属其在兴证全球基金(原兴业全球基金,下同)的经历,2009年1月,傅鹏博开始管理兴全社会责任,直至2018年3月21日,傅鹏博卸任。其管理兴全社会责任9年又66天,若计算从2009到2017年九个完整年度的业绩,兴全社会责任期间总回报434.13%,年化回报20.93%。

  值得一提的是,裁判书中傅永潇辩称,2012年2月时,傅鹏博是兴业全球基金的领导人(管理部门副总裁),收入丰厚,在上海有四、五套房屋,不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

  2018年3月21日,傅鹏博离开兴证全球基金,与从东方资管出来的投资大佬陈光明于当年10月共同筹办了睿远基金,目前陈光明持股55%,傅鹏博持股12%。

  2019年3月21日,由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首日认购金额超700亿,达60亿元募集上限的近12倍,投资者最终确认的份额将不到10%。截至2020年底,睿远成长价值(A、C份额合并)规模为302.39亿元,前十大重仓股为东方雨虹、隆基股份、国瓷材料、先导智能、五粮液、福耀玻璃、立讯精密、三诺生物、新宙邦和贵州茅台。

  四季报中,傅鹏博写道,展望2021年,国内流动性收缩背景下,估值大概率面临回落,企业盈利将是筛选指标中的重中之重。此外,海外经济复苏对国内企业的影响也是重要的观察角度。

  截至2021年3月25日,睿远成长价值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超86%。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