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保监会:中国大型银行经营效率与发达国家大行基本相当

2021-03-26 21:56:16 中国新闻网

  银保监会:中国大型银行经营效率与发达国家大行基本相当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记者26日自官方获悉,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开展的一项对比分析显示,中国大型银行经营效率与发达国家大行基本相当。

  银保监会选取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的17家进行比较分析,其中包括中国工、农、中、建4家银行,以及美国、欧洲、日本13家国际大型银行。对比发现,中国大型银行竞争力显著增强,与发达国家大型银行差距明显缩小。

  具体而言,近年来中国大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银行从传统线下向线上转变,互联网银行、移动端持续发展,大幅提高了劳动效率,从而推动人均存贷款规模不断提高。中国四家大行人均存贷款均已超过相关国际大行。

  成本管理优势明显。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四家大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23%,即平均每产生100美元收入,仅需花费23美元成本,该指标不到相关国际大型银行的一半。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效显著。2020年末,中国四家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9万亿元人民币。经合组织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领先绝大多数国家,2009-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存量贷款增长了2.4倍。

  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四家大行2020年前三季度资产收益率为0.9%,略低于美国大行,高于欧洲大行。净资产收益率为11.0%,高于相关国际大行。

  风险抵御能力与相关国际大行基本相当。2020年三季度末,中国四家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11.9%,高于美国大行,低于欧洲大行。拨备覆盖率214%,显著高于相关国际大行。

  资本和资产规模位居前列。2020年三季度末,中国四家大行平均资产4.2万亿美元,高于相关国际大行。

  银保监会表示,虽然中国大型银行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在国际金融竞争中形成独特优势,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大行在资产管理、综合化经营、跨国经营、风险控制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要推动大型银行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强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服务实体能力。(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