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大消息!这家芯片巨头来了,80后天才老板身价百亿

2020-03-27 02:47:4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科创板大消息!这家芯片巨头果然来了,80后天才老板身价百亿!股权结构大曝光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寒武纪终于“亮家底”了。

  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370页,亮点很多。公司要募资28亿、连亏三年合计超8亿、85后天才少年将身价百亿、核心团队多位年薪百万80后、科大讯飞、阿里等知名机构持股,还买了39亿银行理财产品?

  寒武纪,一直被外界称为中国发展最快的AI芯片独角兽、中国最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初创公司之一、立志成为支撑起智能时代的伟大芯片公司。如今,寒武纪距离登上科创板越来越近,市场预期它将带动A股芯片股热度持续提升。

  85年天才少年身价百亿

  寒武纪的创始人是陈天石,出生于1985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

  2010年7月至2019年9月就职于中科院计算所(2018年4月办理离岗创业),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3月创立寒武纪,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陈天石从小就是天才少年,16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5岁在中科大计算机学院拿到博士学位,指导导师是陈国良和姚新。

  招股书如此描述陈天石:陈天石博士曾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正高级职称)、博士生导师,在人工智能和处理器芯片等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科研工作十余年,积累了坚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研发经验,创办并领导公司在智能芯片方向快速跻身全球初创公司前列。

  陈天石博士是寒武纪系列商用智能芯片的奠基人之一,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央视年度科技创新人物”(2017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等众多荣誉。

  目前,陈天石直接持有寒武纪33.19%的股份。

  根据寒武纪IPO募资金额测算,其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募集28亿元资金,发行前总股本3.6亿股。

  假如成功登陆科创板,仅按发行价计算,陈天石所持股份的市值就高达84亿元,开盘稍微涨一点,身价就超过百亿。

  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超8亿元

  智能芯片研发需要大量资本开支,作为初创公司,寒武纪也年年亏。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070.04万元、-4104.65万元和-117898.5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86.07万元、-17191.50万元和-37673.31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5463.70万元。

  因此,寒武纪在提示风险时也表示,未来几年无法保证盈利,经营的不好,还有可能触发退市条款。

  巨额亏损与研发大量投入有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986.19万元、24011.18万元和54304.54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80.73%、205.18%和122.32%。

  核心团队多位八零后 年薪百万

  创始人是85年,多位核心成员也都是年轻人。

  王在,男,出生于198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历。2016年作为公司创始团队成员加入公司,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

  叶淏尹,女,出生于1988年,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硕士学历。2019年加入公司,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

  刘少礼,男,出生于1987年,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系统结构博士学历。2016年作为公司创始团队成员加入公司,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当然,他们的收入也很高,百万年薪不稀奇。

  知名机构齐现身

  如此惊艳的AI芯片独角兽,势必有大量创投机构疯抢,公司经过多轮融资,科大讯飞、阿里、联想等诸多资本已在股东榜中。

  目前来看,科大讯飞投得很早。

  2016年8月,科大讯飞就参与投资寒武纪,那时还是Pre-A轮融资。

  存银行理财38.99亿元

  既然研发芯片这么烧钱,寒武纪还要IPO融资28亿元,那现在应该很缺钱?

  其实并不是,经过多轮融资,寒武纪的钱都用来买理财产品了,截至2019年末的银行理财产品买了约39亿元。

  本次打算IPO募资28亿元,投入三个项目,还要补充流动资金。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