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投资收入暴增238%!海通证券2019大赚95亿

2020-03-27 05:57:44 券商中国

  投资收入暴增238%!海通证券2019大赚95亿,多项业务释放活力,收入结构再优化

  王玉玲

  3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4.29亿元,同比增长44.8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5.23亿,同比大增82.75%。

  从此前各家券商发布的业绩预告和已发布的券商年报来看,海通证券2019年的收入、利润排名大概率会稳在行业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此外,多板块共振利好下,海通证券的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加了3.39个百分点,达7.81%。

  从年报数据来看,海通证券整体业务能力、核心指标都非常靠前,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全线增长,投资类收入更是大增238%。而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发现,海通证券的收入结构也在逐年优化,母子公司均衡发展,在2019年业绩活力释放之后,未来保持势头也有优质的基础。

  核心指标显著大幅增长

  2019年,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市场回暖等多重因素,券商业绩整体向好。不过,海通证券作为一线头部券商,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44.87%和82.75%,这样的业绩增长可谓非常迅猛。

  整体来看,海通证券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二,其集团化布局也逐步彰显出核心优势。2019年,海通证券的境外业务继续保持领先,香港市场IPO项目和股权融资项目的承销数量第一。母子公司平衡发展,子公司收入占比达58%。2019年通过提升资产配置能力、优化收入结构、拓展境外市场实现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

  从各业务板块情况来看,海通证券收费类的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全线增长,资本配置结构调整,投资类收入大幅增长,融资类收入略有收缩。

  投资收入大增238%

  在分板块收入中,投资收入的增长最为抢眼。2019年,海通证券实现投资收入114.5亿(按“投资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粗略计算)同比增长238%。

  年报中解释,公司把握市场机遇,优化资产配置,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海通证券充分发挥资本配置委员会功效,2019年根据市场走向,灵活调整资产配置。

  从其资产结构来看,投资类金融资产规模占公司总资产的约四成,较上年大幅增长19%,主要是FICC做市及债券投资规模增长;而融资类资产规模有所收缩。在2019年境内资本市场回暖,境外资本市场持续走强的市场环境下,这一配置策略为海通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入。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另一个看点是,海通证券的收入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2019年,海通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9.3亿,同比增长21%。从收费类业务的结构来看,投行与资管业务合计净收入比重从2014年的25%上升到2019年的59%,这体现出收入的含金量提升。

  先看投行:

  海通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保持增长,自2017年以来持续保持行业前三。2019年其境内债券融资业务全年共完成主承销债券项目644个,债券承销金额3,762亿元,同比增长47.5%,债券承销家数排名第三。

  而其境外子公司——海通国际继续保持强劲,收入贡献非常亮眼。2019年海通国际贡献投行业务净收入14.2亿,境外投行收入占比大幅领先其他境内券商。

  再看资管:

  年报显示,海通证券2019年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3.95亿元,同比增幅24.43%,主要是资管子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增长较快。

  受资管新规禁止多层嵌套及通道业务,券商资管、信托、基金子公司、期货资管等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下降明显。截至2019 年底,券商资管的资管规模为11 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即2017 年末)下降了34.83%。但海通资管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规模全年逆势增长29%,达到1,398亿元。

  此外,公司旗下海富通基金公募规模首破千亿元,全年增长49%,达到1,113 亿元;富国基金管理规模全年增长超40%,突破6,000 亿元。

  海通国际保持领跑

  作为海通证券国际化的重要落子,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多年保持在香港投行中的领跑地位。

  日前,海通国际也公布了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亿港元,同比增长30.2%,主要得益于机构业务和投资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除税前溢利为18.5亿港元,同比增长56.9%;归属股东净利润15.5亿港元,同比增长52%。

  其中,IPO项目和股权融资项目的承销数量均位列香港全体投行首位,所承销的美股IPO项目“瑞幸咖啡”成为2019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亚洲公司中发行规模第二大的IPO;在中国风险G3货币与人民币债券发行市场中,按发行数量计在全球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企业债券发行市场中,按债券融资金额和发行数量计在全球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在2020年发展思路上,海通证券表示,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加强合规风控、人才、IT和研究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