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海陆家嘴“烂尾楼”:荒废13年曾估值150亿

2020-03-27 08:14:54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陆家嘴“烂尾楼”:黄金置地大厦荒废13年曾估值150亿,如今70亿卖不掉

  每经记者 刘 柏

  深谁能想到,在上海最繁华的核心商业区陆家嘴,还隐藏着一个曾估值达150亿元的“烂尾楼”——黄金置地大厦。1999年,印尼富商王恒心(HENRY ONGGO)旗下的上海王氏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氏置业)初获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B2-5地块时,当时上海金茂大厦才竣工落成不久。

  此后,王氏置业更名为上海黄金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金置地),黄金置地大厦也跟随“浦东速度”生长。但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的施工过程,以及因拖欠银行高额贷款、拖欠工程款等风波被告上法庭,这座41层大厦也从2007年开始变成“烂尾楼”。这期间,曾传出黄金置地大厦出售因价格问题搁浅、印尼富商故意囤地等传言。“网上传的所有信息都是假的,真实情况也没人知道,除非你自己去问老板”。记者根据工商登记的电话联系到黄金置地大厦,但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内部均无人知情。

  核心商业区的“烂尾楼”

  黄金置地大厦所在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B2-5地块,是上海浦东最早开发的核心商业用地之一,地处陆家嘴环路与银城中路交汇处,紧邻中国银行大厦、平安银行大厦,东南面则是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肺”——陆家嘴中心绿地。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黄金置地大厦,从上海国金中心IFC沿环形天桥步行到黄金置地大厦,只用了7分钟。

  一眼望去,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很难发现同样装修了外立面的黄金置地大厦已经烂尾了10多年。只有靠近了,才能看到大厦及西南面花园范围内全部被两米多高的围墙封得严严实实,从东西两面两座未完工的二层建筑以及未完工的顶部,可依稀看到黄金置地大厦破败的迹象。

  记者站在稍高的位置向项目内窥探,只见花园中已长满杂草,原先欧式花园中的精致雕塑已难觅踪影。而围墙北面紧闭的铁门并没有积灰,并且能从门缝中看见里面有保安走动,显示出黄金置地大厦并未彻底被废弃。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附近地铁站口的指示地图上,还看到了“黄金置地大厦”字样。

  启信宝信息显示,黄金置地于2002年1月23日在浦东新区登记成立,为台港澳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当时使用的名称是王氏置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HENRY ONGGO(王恒心),注册资本为35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B2-5地块内从事办公楼开发等。

  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站发现,自2001年8月3日至2012年12月31日,黄金置地分20次实缴注册资本金共计7300万元。此后经历过多次增资,2018年7月再次增资8500万美元注册资本达到1.7亿美元,并同时修改了公司章程。

  公开资料显示,黄金置地大厦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日期为1999年6月。项目分7期施工,第1期中标单位是福建地矿建设集团公司,计划开工时间为2004年1月30日。

  据记者了解,原定于2007年封顶的黄金置地大厦,却在接近竣工时变成了烂尾楼。也就是说,黄金置地大厦已经“烂尾”13年。

  涉多条被执行人风险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王恒心(HENRY ONGGO)名下在中国大陆范围内共有3家公司,分别为黄金置地、上海美麓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麓置地)和上海美园置地有限公司。这3家公司均为存续状态,并且黄金置地、美麓置地分别有12条和2条被执行人风险提示。

  其中,黄金置地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诉讼当属与两家银行的贷款诉讼。

  早在2004年8月26日,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下简称新加坡大华)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下简称香港汇丰)组成俱乐部向黄金置地贷款5900万美元。原告大华银行作为融资代理行于2009年1月16日致函黄金置地,宣布所有贷款、利息等款项立即到期并要求予以支付,但黄金置地并未处理。

  2009年,大华银行上海分行、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将黄金置地告上法院。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法院责令黄金置地在2010年6月偿还所有贷款及利息。如未偿还,汇丰、大华可以与被告黄金置地协议,将坐落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梅园新村街道6街坊4丘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以及该地块上的在建工程折价,或申请以拍卖、变卖上述房地产所得价款在上述四项债权总额范围内优先受偿;房地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被告黄金置地所有,不足部分由被告黄金置地继续清偿。

  此外,2014年8月,黄金置地与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黄金置地支付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款1016万元及相应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距离黄金置地大厦9.4公里的另一黄金地段——上海碧云国际社区,王恒心旗下美麓置地开发的“浦东花园别墅”也曾烂尾多年。据启信宝,美麓置地注册成立于1999年,目前仍在存续期间,但缴纳社保人数仅为1人。

  记者查询多家平台发现,如今“浦东花园别墅”已有二手房在售,目前小区内在售房源均价86230元/平方米,总价1500万~4350万元不等。

  估值从150亿降至100亿

  巨大的建造成本和资金压力之下,黄金置地大厦在2007年接近竣工后一直未能投入运营,当时业界猜测这位“印尼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主席”打算卖个好价钱。

  据《证券时报》2012年12月的一则报道,某知名企业曾以60亿元的价格提出对黄金置业大厦整栋购买并进行商业开发,但最终还是搁浅。2012年曾有公司出到70亿元来买下黄金置地大厦,也未有结果。而黄金置地1999年的拿地价格约为3亿元。

  此后,几乎再没有关于黄金置地大厦出售的消息。而上海陆家嘴的物业价值却在不断攀升,这座被戏称为“可以感觉到银子在街道中流淌”的金融城,已经有了对标世界一流金融中心勇气。

  直到主体竣工后的第11年即2018年,黄金置地大厦终于有了整体出售的意向。记者去年12月初在3Fang网发现,黄金置地大厦曾在2018年6月和11月分别挂牌整体转让。项目描述中透露了一些黄金置地大厦的建筑信息:占地17538平方米(包含约10000平方米欧式花园),建筑面积约98563平方米,地上41层、地下2层、车位569个。

  出售信息中还提及,“出示资金证明、收购意向涵和服务费支付承诺书,即可直接面见到本项目直接负责人。”

  当时,卖方称市场评估价不低于150亿元,拟以70亿元整体转让。

  但记者近日再次打开3Fang网站时,却发现项目介绍中对黄金置地大厦的市场估值变成了“不低于100亿元”,整体转让价仍为70亿元。信息更新时间显示为2019年12月24日。

  对于黄金置地大厦的挂牌价,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项目总建面大约10万平方米,按70亿元挂牌价计算,约为7万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在陆家嘴区域竞争力并不明显,而且项目建设至今时间长,接盘方可能还需要再次投入装修等,以符合对超甲级写字楼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2018年11月,与黄金置地大厦隔岸相望的北外滩,凯德集团宣布收购上海第一高双子塔星港国际中心,总价达127.86亿元。

  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查询到黄金置地大厦成功交易的信息。同时,黄金置地的工作人员也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关于黄金置地大厦的信息。

  卢文曦表示,“陆家嘴是商办核心区之一,区域内租金稳定,甲级写字楼租金基本在10元以上,并且现阶段没有土地出让,未来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市场有很大稀缺性,无论是资产还是地价涨幅都很巨大。”

  黄金置地大厦出售遇阻,究竟是因为无法与买家谈妥价格?还是有着更大的囤地野心?这一点除了王恒心本人,恐怕无人能够解答。

  “但明显囤地利润更大。一年翻一倍,暴利!”卢文曦指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