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石油2019年净赚456亿元 油气业务实现量效齐增

2020-03-27 08:41:07 证券日报

  中石油2019年净赚456亿元 油气业务实现量效齐增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26日晚间,中石油发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万亿元,同比增长6.0%,经营利润1217.6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6.82亿元;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25元。为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6601元,派息率达70.0%。

  中石油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面对国际油价震荡频繁、国内油气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严峻形势,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生产组织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主要生产指标稳定增长,经营业绩符合预期,特别是上游增储上产成效明显。

  年报显示,2019年,中石油坚持以效益为导向推进勘探开发,国内风险勘探获得3项战略突破、4项重要发现,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明显,原油产量止跌回升,天然气产量创五年来最高增幅;海外多个区域风险勘探和滚动勘探取得重要进展,油气业务实现量效齐增。

  3月25日,中海油也公布了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海油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多项业绩指标创上市以来最佳。全年油气净产量达506.5百万桶油当量,首次突破5亿桶油当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得益于产量增长和有效成本管控,在国际油价同比下降超过10%的情况下,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净利润大幅增加至610.5亿元,同比上升15.9%。

  从中石油和中海油的业绩来看,两大油企才从上一轮油价大跌中逐渐缓过来。不幸的是,今年再次遭遇油价暴跌。

  近日,中国石油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篇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能全的文章。文章称,要过紧日子度过低油价“寒冬”。对于全球石油行业来说,2020年将是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最艰难的一年。石油企业唯有努力降低成本,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才是走过2020年“冬天”的良策。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