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债现负利率 中债收益率或下行

2020-03-27 12:07:25 中国证券报

  美债现负利率 中债收益率或下行

  本报记者 罗晗

  超短期美国国债惊现负利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避险情绪本就处于高点,美联储推出大力度货币宽松政策,推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随着全球货币宽松不断加码,中国债市收益率还将走低,中短期国债机会更多。

  多国步入负利率

  当地时间25日,美国1个月、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双双跌破零水平。分析人士指出,美债收益率滑入负区间在意料之中。美联储于去年开启降息周期,目前已降至接近零水平。2019年8月,美联储时隔十年首次降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年共降息三次;今年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此后不到两周,又直接降息至接近零水平。美联储近期的“量化宽松”举措则直接推动了美债收益率“破零”。此前,美联储曾宣布将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23日,美联储又推出“无限量QE”。

  不过,美债短端收益率转负,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实施“负利率”,关于美联储是否会使用“负利率”这一政策工具还有很大争议。截至目前,瑞士、瑞典、丹麦、欧元区、日本等已经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难言“成效显著”。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近期各国纷纷开启了降息周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下调了基准利率水平,这些主要经济体的激进降息也将带动全球加码宽松政策,更多国家将有可能步入负利率,全球负利率的程度还会进一步加深。

  中债收益率将走低

  在流动性宽松和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我国债市收益率也可能会继续下行。

  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上表示,G20各国需加强协调,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在G20峰会全球主要央行同时采取同步政策的共识基础上,未来海外央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集体宽松无疑令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更加舒适,虽然目前中国内部的疫情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稳就业的压力可能将令央行打开宽松闸门。明明表示,看好国内债市流动性的边际改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下行到2.4%-2.6%之间。

  近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明显。3月下旬以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行约100基点,再度跌破2.6%;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连续5个交易日收涨。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短端利率下行更快。26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4个基点,而2年期、5年期等短期品种大幅下行6基点。与此同时,银行间短端资金利率也处于低位,隔夜Shibor仅报0.85%,DR007、DR014仍在2%以下,低于同期限央行逆回购利率。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指出,随着货币宽松不断进阶,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将成为常态,并带动短端债券利率维持低位。而随着长端利率创下新低,市场博弈单边的心态趋向谨慎,中短端利率安全边际相对更高。在足够息差的保护下,中短端利率债会有较好需求。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